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紧缺薄弱学科培训项目(中学生心理疏导与调适)简 报(第4期)

发表时间:2020-11-03 20:00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紧缺薄弱学科培训项目

中学生心理疏导与调适培训班

邀请一线教师开展指导


2020年10月26日上午,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心理教研员、贵州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贵州省中小学生涯规划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曹薇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政策解析”的讲座。



本次会议曹薇老师分别从三个方面展开。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件法律,曹老师对《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两个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使学员们了解到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政策及国家对中小学心理健康的重视。通过文件《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使学员们系统的了解到如何在学校的建设一个高质量的心理咨询室。二、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指出心理健康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理念不清、目标不明、策略不灵等问题,并希望教师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改进。三、对将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做什么和可以做什么制定了总体的规划。要求教师们应具有敬畏的专业之心、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等,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得越来越好。



2020年10月29日上午,贵阳市第一中学心理专职教师陈美玲老师为学员作了“校本心理课程的构建与实施”主题讲座。

本次主题讲座命名为《心理课,遇见我的小确幸》,陈老师先从几个有趣的小游戏作为会议的开场。如让学员们写“缺横少竖”的文字,使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认识到了创新思维在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开发中的重要性。其次,陈老师通过贵阳市第一中学C-ACT课程规划方案和贵阳八中生涯规划课程大纲两个文件的讲解,使得学员们认识到上好中小学职业生业规划课的重要性。



最后,陈老师以“皮蛋漂流记”心理健康活动课程为例,为学员们讲述了校本心理健康课程与学生生活的关系--心理健康课程应来源于学生日常生活。学员们在课堂中亲自参与了“皮蛋漂流记”活动,并在活动中学习、思考,对开发校本心理健康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2020年10月29日下午,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心理专职教师史芙蓉老师作了“关于如何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主题讲座。

史老师围绕心理健康课程的准备与实施进行了详细阐述。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心理健康课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第二,心理健康课的重要组成因素;第三,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学设计。史老师在课堂中说到,一节优质的心理健康课要从主题选择、素材准备、活动设计、课堂把控四个方面着手,并强调这四个部分是紧密联系、一脉相承的。



之后,史芙蓉老师让学员们观看了一节心理健康模范课,并让学员们分组讨论这节课的焦点、优点和缺点。学员代表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为如何上好一节心理健康优质课贡献了自己的一番经验。

2020年10月30日上午, 贵阳市贵阳实验三中教师安启龙老师作了题为“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主题讲座。

安老师向各位学员们列举了典型心理疾病人群的具体表现与自杀前可能的征兆,疫情当下,并补充到家庭矛盾比之前任何一个适合更加激化,警示各位老师必须时刻关注身边学生的异常情况。安老师提到,中小学生自杀心理过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诱因的形成,即学生遇到挫折或打击后,产生自杀念头;第二阶段,心理矛盾冲突期;第三阶段,自杀者的平静阶段;第四阶段,实施阶段。



本次讲座安老师用诙谐的讲话方式与同学们互动,让与会同学如沐春风,场内一片笑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2020年10月25日,贵阳市第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学心理学正高级教师袁章奎老师作了“关于心理健康教师成长与发展”主题讲座。

袁老师从自身的从业的时间维度出发,横跨了十几年的求学与工作的经历,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与各位老师们分享;袁老师们分析了一个优秀的人师要经历的几个阶段,从宏观到微观,由小及大给培训的学员梳理出了一条明确的逻辑线。



培训课堂上,积极、互动、热烈的气氛一直伴随活动始终。通过对自己从业生涯的回顾,让学员对老师的自我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0年11月0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高中高级教师罗跃梅为学员们带来“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启示”主题讲座。

罗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述了一则生动的寓言故事,并让学员们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及教育体验 谈谈这则寓言故事给他们的启示,要求学员们在以后的教学中要用一种更加开放的、欣赏性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其次讲解了许多精彩的教学案例,来向学员展示了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班主任应是班级学生的精神关怀者。 班主任的教育劳动主要是以心育心,以德 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最后,罗老师通过两个小视频让学员们思考教师职业幸福感在哪里,并且让学员们分享自己在从事教师工作中获得了那些幸福.

本次会议,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案例让学员知道应该运用积极的心理去关爱学生,去寻找职业幸福感。



2020年11月1日下午,贵州省教育名师、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厉飒老师作了以“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题的主题讲座。

家庭是学生第一课堂,家长是学生的首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厉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强调了家校共育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一,家庭、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的含义、特点及相关理论;第二,“案例教学”的特点、实施要求以及在指导家庭教育中的运用;第三,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过程;第四,家庭教育指导课的说课与评课。

之后,厉老师播放了一节家庭教育指导模范课,并与学员们一起对这节模范课的创新点与不足之处进行了探讨。学员们各抒己见,在不同的观点之中汲取营养,对家庭教育指导课有了新的见解。



2020年11月2日上午,贵阳市民族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郭林鑫老师作了关于“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于运作—教师个人成长发展指导”主题讲座。

郭老师提到:结合地方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适宜展开地方特殊心理辅导措施,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学校心理辅导室思路是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模式的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学校建立符合自己学校情况的心理辅导室,不仅能增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还可以减少和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与发展,积极挽救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此外郭老师还简要提到关于老师的成长路线,老师不仅要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把自己教育的所思所想融入自己日常的教学生活中去,学为人师,不仅“身正”更有的自己的教育理念,这才配得上“人师”的称号。

在郭老师的观点下,心理健康的老师要学会运用大数据的力量,完善和丰富学校心理大数据系统,通过和全校班主任的协调合作,将每个学生的心理档案实现精确地位,覆盖全面,保证学生每一次的心理变化,学校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这是以后学校心理辅导建设的总趋势。

培训过程中,学习任务虽然繁重,培训却也是真真切切的高质量、高效率,带给每位参训老师满满的收获,心灵的洗礼。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参训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为进一步推动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