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好第一课|心理学院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实务”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7-02 20:50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30日下午,心理学院于学院楼2203教室开展2019级教育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实务”。本次讲座邀请了贵阳一中郁翔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应用心理学系主任程刚老师主持,2019级应用心理学班同学参会。


讲座伊始,郁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视频“班主任的一天”,引出班主任的多重身份及其责任,主要围绕班主任的日常事务、实习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师生相处的艺术、构建职业的至高起点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她谈到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琐碎的工作,在处理日常事务的过程中,要学会寻找职业幸福感,让自己轻松快乐地生活是高效学习的基础;学会智慧工作,充分利用班级管理优化策略,做到尊重、包容、帮助学生;健全完善班级制度和评价体系,保障班级自主管理的日常运行。接着,郁老师从实习前准备、进入实习学校及正式实习等三个阶段来介绍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实习生。她强调实习前要充分做好理论知识、教育教学和物质上的准备;进入实习学校要主动了解学校的基本规章制度、班级情况并制定实习计划;正式实习阶段要服从学校安排,主动做事、灵活做人。在师生相处方面,要建立完善交际人格、追求得体的交往方式,做到谦逊有礼、吃苦耐劳。在思想上要重视实习,学会反思学习,写好实习总结报告,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实习是构建教师职业至高的起点。讲座最后,郁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大家学习更多技能,增强自身本领,做好接受实习工作的心理准备。

至此,2019级教育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最后,程刚老师对所有主讲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按照实习要求,服从老师安排、积极主动学习,更好地运用专业基本知识,提升学科素养,以良好的状态参加大四学期的实习工作。


【图片】心理学院

【文字】王莹莹

【排版】吕凤旋

【责编】饶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