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正文

“不要忘记了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作者:心理学院党委    发表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不要忘记了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

任晓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忘记了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理解和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维度。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切中肯綮,振聋发聩,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正本清源、返本开新的重大意义。

  标识共产党人的基因密码。革命者是共产党人的身份标识和政治本色,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基因密码,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力量之源。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指出这“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强调“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指出“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这些重要论述,清晰标定了共产党人的身份图谱,深刻阐明了初心使命与革命精神的内在统一。

  体现唯物史观的价值精髓。在马克思看来,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无产阶级具有彻底的革命精神。针对过去一个时期社会上和党内“告别革命”“去革命化”的错误思潮、将“执政党”与“革命党”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做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求全党同志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这些重要论述,激励共产党人始终以“革命者”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彰显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成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根本就在于他们凭革命信仰、革命意志去战斗去拼搏去奋斗。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反复强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而言,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强调我们党之所以经历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强调“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新时代共产党人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提供了根本遵循。

  凝聚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革命不仅是伟大社会革命、更需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关于社会革命,总书记强调,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关于自我革命,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长征路上,共产党人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共产党人焕发革命精神、防止革命意志衰退,具有深远意义。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只要进一步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就一定能够生动展现在我们面前。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