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正文

实现党支部理论武装全覆盖

作者:心理学院党委    发表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作者:赵孟

 

  深入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最近,党中央通过中宣部印发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这本书是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辅助教材。这本书既条分缕析,又简明扼要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呈现出来,说得清、讲得明、论得透,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容易读、看得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结合阅读这本书,能够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要一个个专题地学,不断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以及实践发展持之以恒学,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心田,更贴切、直接地指导自己的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总的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比过去更加重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但是相对而言,基层党支部的理论武装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少数党支部在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不够重视,即使组织也只是念念报纸、讲讲故事;偏重党员覆盖率上的数字增长,对不同党员群体的思想教育还有“盲点”“痛点”;有“三会一课”,但还不够正常化经常化,内容也比较单薄,思想理论教育效果欠佳;外请讲党课的多,党支部书记讲的少,等等。

  党的理论创新与党的理论武装是党的理论工作两个重要的方面。理论创新离不开来自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集体创造和实践创新,而理论创新也一定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理论教育工作,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在人民群众中扎根心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并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同志形象地提出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理论武装既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位要求、重要内容,更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在基本任务中明确了党支部第一位的职责是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由此可见,理论武装是党支部首要工作任务。因此,基层党支部要进一步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真正提升“飞入”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使理论宣传教育有效地遍及每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切实有效地消除“盲点”“痛点”,进一步提升覆盖力。要以提高覆盖力来提升覆盖率。当前,针对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党员少,在外民营企业主和自由职业人身处异地,不便集中学习的情况,除了在课程内容上量身定制适合他们口味的“家常菜”外,组织、宣传部门要与工会、团委、工商联商会等联合组织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在组织他们进课堂上积极探索,实现大众化与分众化、小众化的有效结合。

  二是积极认真地组织“三会一课”,进一步提升组织力。“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和主体性制度。基层党支部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并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群众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日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创新工作方式,打破“三会一课”的空间限制,利用好网络平台等新载体,但要注意防止表面化、泛娱乐化。

  三是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进一步提升引领力。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书记不仅是理论武装的领导者、组织者,更应是理论学习的标杆、“酵母”,无论时间多么紧、任务多么重,都要身体力行带好头,自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党员群众作辅导、讲党课,从思想上解决基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是广泛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进一步提升精准力。理论宣讲是人与人的互动交流沟通,是面对面的群众工作,强调精准发力。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的作用,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实际和所思所盼,主动掌握各类群体的宣讲需求,适应对象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释疑解惑,打开心结,实现思想政治站位与群众主体地位的结合,实现高大上理论与老百姓实际的对接。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高新区党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