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开展“齐心抗疫,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心理学院    发表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建工作的通知》精神,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月19日晚,心理学教工党支部通过ZOOM平台在线开展“齐心抗疫,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党支部书记罗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他谈到通过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责任感、提升了历史使命感,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贵州是打响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是疫情防控下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脱贫攻坚在各方面各地区已经取得实际性效果,并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但还有很多困难挑战,因此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当下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这项艰巨的任务。

支部教师党员们根据学校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潘运老师:

脱贫攻坚现在已经进入收官之年,各方面工作都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脱贫工作中,也有我们心理学的工作参与。所以老师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也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贵州省社科联已与我们达成了合作协议,在今年脱贫攻坚之年,结合我们的专业,开展一些工作,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彭小凡老师:

在研究中接触到脱贫工作,了解到脱贫攻坚干部除了跟贫穷作斗争,还在与假懒人在作斗争,现在脱贫工作临近结尾,后面可能还要注意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检查,对脱贫攻坚结果的数据要进行进一步核查;二是防止返贫。

吴文峰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全面,在扶贫脱贫的意识上非常坚决。我在研究中也对农村做了一些实际调研,总体感觉农村的生活水平还是过得去,比刚开始准备下去调研时想象的好得多,说明脱贫工作成效很扎实。但是脱贫工作成效能否坚持得住,很考验脱贫攻坚的效果。我在研究中发现,贫困户往往文化水平很低,小学毕业的水平都很少,甚至有些是没文化。也发现有些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过于被动,缺乏主动性。在对干部的访谈中发现,干部还是有自己的方法,并且比较能够带来农村面貌的改变,但是脱贫工作人员往往不固定,都是县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长久的扶贫,在扶贫工作年限到了,扶贫工作会存在断带的情况,这都是需要我们后期需要去考虑的工作。

黄亚夫老师:

通过学习习主席的讲话,看到了中国政府的责任感。对世界的责任感,对中国民众的责任感️有人会质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而扶贫攻坚受阻。我认为不必担心,因为中国社会经历此次疫情后,全国从上到下进入了次序的时代,在民众中心的敬畏之情与规范意识获得成长。所以,今后国家的执政成本是在降低的,行政效率会增加。所以,坚持就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