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首页> 党建思政> 四史学习> 正文

学生党员实习日志

作者:心理学院    发表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转眼间,我的实习生活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月。从第一次踏入民族中学的校门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一名老师了。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任务,那就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着这份光荣的使命感,我更加确信我将在这里迎接挑战、突破提升、收获感动!

一、迎接挑战

迎接挑战,从积极主动开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应该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在实习学校安排落实以后,我主动担任起了实习前的联络工作,与贵阳市民族中学学生心理成长中心两位指导老师:郭林鑫老师、谢德高老师积极交流,了解学校概况、学生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现状。实习伊始,两位指导老师的热情接待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在三个月的共处中,我们与两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成为了工作上的伙伴,同时也是生活中的好友。

迎接挑战,从鼓足勇气开始。从一名师范生到实习老师的角色转变,这必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但正是因为有了挑战才会有进步的空间。来到实习学校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听课、备课、上课、磨课,开展教学工作。带着一份对工作的热情,怀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我开启了第一堂课,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学生的热情让我信心倍增,更有了一定要把课上好的决心。

迎接挑战,从自我反思开始。自我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也是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源泉,是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当指导老师将课表发放在我们手上的时候,课表上显赫地写着教学班级——高三。面对高三的学生,心里多少还是紧张了一下。高三学生学习压力大,他们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学习上,如何更好地针对高三年级学生特点进行教学,帮助他们在疏解心理困扰,让他们在心理课堂上有所获得,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利用课上和课余的时间与学生交流,细心观察学生的心理动向,记录每个班的不同班级情况,比如班风是否良好、班级有无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等等,细心观察并记录在实习手册中。同时,在了解和熟悉学生的基础上,每上完一节课后写教学反思,分析各班学生学情,针对不同班级、不同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对教进行重新修改,采纳指导老师的意见和实习小组成员的建议,不断完善教学设计。



二、突破提升

突破提升,从加强综合素质训练开始。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更加需要提升综合素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除了上课以外,我还会接手学生心理咨询,运用心理咨询技术,主动关怀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

截止目前,我已经接手了四个咨询,在咨询过程中,我运用所学心理咨询知识和技术,认真倾听,积极关注。心理咨询中,我始终秉持的观点是:学生是有发展潜能的,他们具有自我成长的力量,心理咨询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照进来的阳光,让他们变得更好。在每次咨询后,我会认真填写咨询记录表,并对咨询过程做反思,咨询的技术得到了指导老师的夸赞,自己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更加激励我继续努力!

接待学生的咨询,其中最开心的,莫过于能够切实地帮助他们疏解不良情绪,解决心理困惑,促进健康成长,在一次次的咨询中,看着他们在逐渐好转。之前有一个学生在做完咨询一周后,给我送来了一朵用纸巾折叠的花,她说:老师,谢谢您。看着眼前折得如此细心,如此洁白的花,我不禁想到,他们的心灵何尝不是如此洁白的呢?如果它沾满了太多的灰尘,是需要有人帮它掸去的,让心灵重现光泽。



三、收获感动

三个月的实习工作经历,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第一次学生见面,就被淹没在他们的欢呼声中,到中途因为备课思路枯竭而苦恼不已,再到最后上课熟练自然、和学生畅谈自如,这一路下来是对老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对工作的热情让我不断地从困惑中得到解放,同时也是坚守着一份教育的初心和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让我坚定信念,始终为学生着想。都说教师是一份最光荣的职业,实习生活的真切体验后让我更加深信这一点,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教师的缩影。我也始终相信,保持初心,我们就能收获最丰硕的果实!


【排版】田朴朴

【图文】陈佳丽

【责编】高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