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首页> 党建思政> 四史学习> 正文

学生党员实习日志

作者:心理学院    发表日期:2022-04-04    浏览次数:

盼望着,盼望着,实习生活终于来了……

2022年3月14日,我和四位小伙伴来到贵阳市民族中学开始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实习生活。实习生活,是我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更是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能体会到肩负的责任。因此,提前规划、积极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教师技能来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我和超越自我便成为了我实习生活的主旋律。我下定决心要以教师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应用课堂、在专业上精益求精,在言行上严格要求,做个合格的“四有”好老师,做好每一项工作。

1. 初见·欣喜

第一天,相约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指导老师郭林鑫老师和谢德高老师便带领我们仔细参观了贵阳市民族中学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在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学生学情后,我们都有了自己的任务:准备生涯规划课教案,负责相应班级的心理课,同时,督促全校同学完成每月心理测评、维护中心功能室教辅工具、接待咨询来访者等。



2. 适应·忙碌

贵阳市民族中学每月都会通过心灵伙伴云平台发布学生心理测评,本月因疫情推迟放假,学生无法独立完成测评。于是,我和伙伴们主动在晚自习期间,经过班主任、代课老师的允许,自带的设备到各班教室帮助学生完成心理测评,同时呼吁学生们重视心理测评,关注个人心理健康。



3.上课·紧张

授课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给高一年级上生涯规划课,二是给高三年级上心理健康课。根据安排,目前我主要负责高一年级两个班的生涯规划课。经过长期训练,对我来说准备教案、走进课堂,不算陌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我的授课对象不再是模拟的“学生”,而是真真切切的高中生。他们思想活跃,总能够在课堂上提出一些意料之外的想法。来到民中的三个星期里,我没有放过任何一个上课、听课的机会,课前我充分准备,课中积极调动学生,课后讨论反思。在学校学习的每一个授课技巧,我都在这里尝试。谢老师也会在听课后给我反馈意见,让我大胆尝试课堂,找到自己的风格并优化上课技巧。



4.生活·充实

咨询前,“老师,我有病”,一个满脸泪水的男孩走进我们的办公室说道;课后,“谢谢老师,我回去试试”,一个与朋友分别的女孩悄悄告诉我;课间时“老师好”……这些在课堂上看不到的瞬间,都一点点抚慰我刚来实习时的忐忑。在与指导老师们探讨咨询技巧、关怀学生处理方案时,感受到师生之间平淡的交流,就像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感觉。作为党员的我,也时刻在思考,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怎么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怎么才能为学生带来不同的心理体验。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实习中,不断探索学习,践行使命,为成为一名优秀党员而努力!



【图文】何春艳

【排版】赵 茜

【责编】高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