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首页> 党建思政> 四史学习> 正文

学生党员实习日志

作者:心理学院    发表日期:2022-04-10    浏览次数:

3月14日,阳光,微风,蓝色的校车缓慢驶进宝山校区,而我的实习生涯正徐徐展开。领到实习证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即将进入实习老师的角色,要学会转变思维、努力克服挑战。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率真坦诚的纯净之心

初到贵阳五中,我对崭新的实习生活怀揣热爱和期待。在见到活力四射的实习指导老师后,她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学校、学生大致情况,并对我们的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初步了解工作计划后,我立刻调整状态,迅速进入工作模式。

操场上,身着校服的高中生,脸上都写满了倔强和对未来的向往。我很想亲近他们,于是,我通过认真完成心灵云平台的学生心理测评管理,了解到高中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想法及困惑。在魏兰蕴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建立和完善了高危学生的一生一档,关注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的变化。此外,借准备教学素材的机会,我与学生共同完成高中生消费心理的短视频拍摄工作,以此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参与度。近距离的相处后,我发现演技精湛的他们表面上看起来漫不经心,但实际上很用心地去配合工作。

如果说学校是一片净土,那老师就是辛苦耕耘的园丁。我很想成为一个有温度的老师,希望学生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当他们在人生的海面上失去方向时,我能点亮一盏灯塔。我相信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一样能发光,关键就在于个人是否能坚持信念、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初心,是我出发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为学生奉献,为自己筑梦。

二、热情勇敢的进取之心

实践出真知,我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也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在校三年的理论学习只是让我推开心理学的大门,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还要从实践中积累。老师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教学技能,那听课、备课、上课和磨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认真聆听完魏老师的心理课后,我及时完成听课记录,抓住亮点,记录疑惑,发表见解。为得到快速的成长,我还主动旁听周家蓉老师的心理课,体会不同的教学风格。虽然经过了微格课的训练,但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真实的学生时,内心仍十分忐忑,但我还是保持镇静,通过建立心灵小契约、互传纸飞机等小活动活跃课堂氛围,与学生拉近距离。当然,我也碰到很多问题,比如对课程时长把握不准、对教学内容的拓展延伸不够等。正是这次上课让我发现自身不足,可我依旧牢记党员攻坚克难的品格,用乐观的态度面对挑战,并积极鼓励两位实习搭档多实践,期望以后能提高专业技能。初心,是我面对困难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



三、真诚快乐的开放之心

实习已过三周,我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堂心理课的教学实战。我学会了新的备课方法,体验到集体备课中的思想碰撞。面对实习同伴提出的不同想法,我可以客观分析、接纳自己的不足,在磨合的过程中取长补短。我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认真地完成实习学校安排的行政工作,尝试转变工作思路。我利用监督学生自习、监考的机会,细心观察学生、与其真诚交流,这对把握学情、提高教学质量大有好处。党员要善于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有意识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初心,是我成长后保留的接纳与开拓。


漫漫人生路,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希望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不忘初心,也期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继续发扬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扎实学识、积累力量、勇往直前!


【排版】田朴朴

【图文】闫春艳

【责编】高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