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1-03-20 10:51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尊敬的用人单位、亲爱的校友们: 

你们好!首先衷心感谢多年来对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1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工作正式开启,为了保障我院毕业生充分就业,为用人单位输送优秀人才,现诚挚地邀请贵单位与我们联系,用多种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

贵州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隶属于心理学科,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心理学科现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贵州省国内一流学科。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范)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贵州省最早招收心理学学生的本科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年开始一本招生,2019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获贵州省本科专业评估第一,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多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立足贵州,面向西部,为民族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培养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心理学相关人才。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能够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科学研究、公检法心理管理、社区心理危机干预等。过去的毕业生大多成为贵州省心理学教育教学研究领域骨干,2019年以来用人单位调查反馈显示,对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一致高度认可。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心理学专门人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心理干预与支持。

2021年学院本科毕业生67人,研究生毕业生36人,他们有着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希望投入到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及其他社会需要的岗位中。我们诚邀广大用人单位和校友们与我们联系,为心理学毕业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工作岗位和奉献社会的难得机会。

又是一年春来到,校园中的花木正积蓄元气,期待盛放。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一起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最后衷心祝愿各用人单位能挑到满意的人才,事业蒸蒸日上。祝每位校友身体康健、前程美好,让我们共同祝福2021届毕业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附:2021届心理学院毕业班就业工作联络人

各专业毕业学生人数

各专业培养目标要求:

研究生

基础心理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身心健康的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才;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方法、手段及现代技能,并能结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原理去研究当前的心理学问题;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熟练的操作应用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身心健康的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才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未来高层次管理人才;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及现代技能,并能结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原理去研

究当前的儿童发展与教育问题;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熟练的操作应用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应用心理学——培养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科研技能,能从事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身心健康的基础教育(含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本科生

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县级中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国自信、贵州情怀、高尚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中学承担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负责班级管理等工作,五年左右能成长为合格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管理者。

 

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心理学学科是贵州师范大学优势学科,有着悠久的学科历史与文化传承。1953年贵阳师范学院设立心理学教研组,1983年在教育系设心理学教研室,2003年在贵州师范大学原教育科学学院设心理学

系。2019年6月心理学院成立,与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署办公。

1986年获批“普通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应用心理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1999年,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招生,2007年获批贵州省高校示范性本科专业,2012年心理学课程教学团队获贵州省心理学课程优秀教学团队,2014年获贵州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贵州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心理学科是贵州省国内一流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贵州省心理健康教师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贵州省心理健康与行为调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贵州省高校心理学科研创新团队,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学院成立有心理大数据研究中心、西部农村地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干预与行为矫正研究所。贵州省心理学会、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挂靠学校。

学院有本科、硕士、博士层次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学生527人,全日制本科生284人,研究生、留学生244人。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07年成立,目前中心建有个体心理辅导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辅导室、放松训练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测评室、模拟个体心理辅导室等多项功能室。

为适应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校园危机预防与干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建立了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中心获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心理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21人,在读博士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9人。省管专家2人,贵州省黔灵学者1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带头人2人、贵州省哲社青年创新人才2人。教师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获贵州省高校心理学科研创新团队、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在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推动学院的发展中发挥着党支部和党员、团员、工会作用,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院风和学风,获贵州师范大学首批“标杆院系”建设项目,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心理育人成为学校十大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项目。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