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时间:2022-04-01 18:36   作者:研究生管理科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确保安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有关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穿到人才选拔的工作中去。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规范调剂录取。强化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领导小组下设复试资格审查组、调剂审查组、录取检查组、技术保障组、申诉处置组、复试监督组,全面加强线上复试过程管理。

(三)根据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综合面试考核工作,负责确定考生综合面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等。

(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复试录取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三、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全日制

学术型

040201

基础心理学

8

0402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16(含推免生1人)

040203

应用心理学

17

全日制

专业型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26

045400

应用心理

41

非全日制

专业型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15

045400

应用心理

21

注:招生计划依据学校下达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进行编制,各专业招生计划将会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四、复试名单确定

12022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或调剂心理学院相关专业的考生;

2.考生初试笔试单科成绩须达到国家二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成绩须达到以下要求: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成绩

全日制

学术型

040201

基础心理学

364

0402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358

040203

应用心理学

357

全日制

专业型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须达到国家二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045400

应用心理

非全日制

专业型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045400

应用心理

3.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51分,单科不低于30分(满分等于100分)、45分(满分大于100分);

4.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和差额复试原则,依据考生的初试成绩拟定复试名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50%(小数点进位,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除外),不同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

五、考生资格审查

进入复试的考生须按照《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中“资格审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第一志愿考生于44日前,调剂考生于412日前)将个人有关资料电子版打包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平台,由学院予以审查。

资格审查材料中涉及签名的需本人亲笔签名,不得使用机打或电子签名。材料须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顺序号并写清材料类别(如:1.身份证)。压缩包命名为:“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

如有材料遗漏,在接到学院补充材料的电话通知后,考生应按要求及时补交;为确保信息无遗漏,在此期间,考生请保持手机畅通,并及时关注邮箱。

六、复试及录取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46日开展测试,47日正式复试;调剂考生复试时间:49日之后,具体时间学院网站将适时公布。

(二)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

根据学校安排,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利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线上复试平台,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按照《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要求,准备复试所需设备和安装客户端,并在规定时间做好网络远程复试环境及设备测试,以保证复试顺利完成。

2.复试内容

1)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主要考查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测试科目与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一致,测试范围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相应复试大纲。采用口试方式进行考核,考生在获取题目后,即时回答。

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

2)面试

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素养;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面试由考生抽题作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满分20分。

3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相同,加试以口试形式进行,各专业对应的加试科目如下: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等专业加试:人格心理学、心理学史。

跨专业考生不加试。

(三)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总分为220分,其中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20分(含专业综合能力测试1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20分)。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每科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四)拟录取人员确定

1.依据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排序确定录取,剩余计划在因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开展的调剂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

2.所有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考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其中,第一志愿考生在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按专业课成绩高低排序。调剂考生在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专业考核成绩高低排序。

(四)复试费用

复试费100/人。考生须通过复试平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远程面试系统”)予以缴纳,缴费完成后方可参加复试。缴费后因自身原因导致未能参加复试的,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回。

七、其他

(一)学院以中国研招网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本细则由心理学院进行解释,未尽事宜以当年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制定的政策文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为准。

八、咨询及申诉渠道

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我院特向社会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将认真对待咨询、申诉和举报工作。

咨询及申诉电话:0851-83227287

咨询及申诉联系人:

邱老师   电子邮箱:gznups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管理科



心理学院

二〇二二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