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规划生涯”师德讲座

发表时间:2019-10-23 16:29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3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贵阳五中副校长郭华华为2017级,2018级,2019级应用心理学全体学生做以“明确方向,规划生涯”为主题的师德讲座。

贵阳五中近几年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开设的课程和活动独树一帜,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建立健全了心理咨询体系,还打造了家校通讯等独具特色的学生心理服务系统。为了使应用心理学在校本科生明确了解本专业在中小学学校中所承担的工作,郭华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中学内部管理及岗位设置,课程设置,常规管理工作,以“一月一视导”为准,德育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系,提升综合素质等七个方面对中小学心理教师职业进行全面阐释。

讲座前期,郭华华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大业寄予的厚望,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将其定义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之后郭华华深入剖析中学学校的内部管理机构网络,岗位分布设置及课程设置,其中心理健康老师的工作性质,教授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其他与学生心理教育教育有关的课程。接着,郭华华向全体学生展示了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怎样做好本职工作,在课程大纲方面,她指出要坚定地将德育与心育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道德内化,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在课程设计方面,要积极开展多方位的活动,例如“爱心义卖”,心理文化活动周等;在心理咨询方面,要做好协议与保密安全工作,确保学生接受最为纯洁的咨询。最后,郭华华以“明确方向,勤学善思,勇于挑战,积极实践,团结协作,提炼总结”二十四字赠予到会的全体同学,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找准自己的方向。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楚地明白了本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对于日后所要承担的工作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利于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