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师德讲座

发表时间:2019-10-22 16:45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2,心理学院见习周师德讲座在心理学院五楼2520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贵阳实验三中的心理健康老师安启龙和贵阳一中的心理健康老师朱丹来讲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体在校本科生近200人参加。

安启龙以“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班主任工作”为主题开展了他的精彩讲座,他在讲座中采取和同学们互动的方式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解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班主任工作。首先是探讨班主任角色定位问题,他与同学们分别从学生、家长、学校、自己这四个角度来讨论描述班主任是什么样的,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总结出不同视野下、学校里的不同组织机构设置下对班主任的要求都不一样。其次在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方面,他介绍了班主任的类型有“班妈”型、“班官”型、“鼓动家”型、“领袖”型、“书生”型、“导师”型、“科学家”型七种,但我们现实生活中班主任的类型是复合型的。完美的班主任并不存在,我们应该允许甚至提倡自由竞争,这样才有生气。再次,班主任与学生成绩的关系方面。学生成绩的好坏是班主任对班级管理与建设好坏的反映,也是学校领导和家长对班主任认可的一种方式。对班主任来说,教育首先不是一种任务,而是生活本身,班主任首先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本需要阅读的书。老师在关心学生成长的同时关心自我实现,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超越自我。班主任对学生,第一是尊重,第二才是爱。

朱丹以“高关怀学生的面谈”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感受,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做心理咨询的一些经验。一方面她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关怀学生的特点有自杀、自残和异常行为,并展示对高关怀学生进行辅导六程序,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在面对一些危急问题时,要有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另一方面她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分为过来人、老师、树洞、学校工作者、父母、信息中枢、被使用的工具等,著名心理咨询师说心理咨询师能够治愈别人的关键是人性,人性是什么样的,就能治愈什么。并且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定要对自己进行自我分析,从而打破在价值、态度的局限,情感上的局限和技术的恐惧与局限。心理咨询师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无能、无欲、无忆。在咨询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道德中立,能容忍危机中的反常言行。与咨询者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同时心理咨询师可以从以下五个线索精神方面、心境障碍或人格障碍、神经症方面、生理线索和环境及人际线索对来访者进行评估,然后提供相应的帮助。最后,她给出了做心理咨询的一些策略和建议,在咨询过程中要做到共情、接纳和真诚,并且她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与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

通过安启龙和朱丹的本次师德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作为班主任的相关工作和任何做好心理学咨询的相关知识,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做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提供了的一些技巧,也引发了学生们任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和心理咨询的相关思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