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媒体 助推工作齐开展

发表时间:2020-03-27 10:52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范围内肆虐以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动作为,把阵地建在网上,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学院师生管理、教学安排、教育引导、党团引领、心理援助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扎实推进。

利用新媒体做好工作部署

学院根据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校党委总体要求,成立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心理学院研究生网格管理实施方案》《心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将疫情期间学院各块工作、信息报送方式、人员摸排方式进行了有效的细化,责任到人。为全面开展好疫情防控时期网上办公提供了有效的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能抓实、抓细、抓落地。

为了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直接有效,除了在微信、QQ群向全院职工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办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相关工作安排等,从2月中旬以来我院先后七次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就国家、学校重要疫情防控精神、防控办法进行学习和传达,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工作如何稳步推进进行探讨。特别是在2月19-21日三天中,学院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全院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五个不同工作维度视频会。按照“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更细致的对学院开学和返校、师生管理、网络教学、毕业就业、心理咨询等工作进行了隔空但面对面交流,使信息更好的有效传递,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利用新媒体做好教育引导、信息摸排工作。

学院每天及时通过学院公众号、心理咨询与健康中心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通过微信、QQ群等向师生传达学校抗疫相关精神和要求,提醒广大师生加强个人防护,避免病毒感染;保持健康心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工作,做好信息反馈;听从学校安排,遵守返校时间等。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传递,师生全覆盖。

同时,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建立了健全学生网格式信息报送体系,形成了学院-辅导员-班级-个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生信息报送体系,确保防控信息及时全面准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学生“一对一”进行排查,做到排查和信息上报全覆盖,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














利用新媒体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为实现“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心理学院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在网络授课方面,针对老师们最担心的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如何进行教学管理的问题,学院多次组织系主任、任课老师,召开视频会议,对开展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研讨,集思广益、大胆革新,初步拟定了一些关于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的制度,也对老师的上课技能、平台使用等进行了专门的指导。同时,学院认为,开展网上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次教学方式的挑战,有助于老师们丰富教学手段,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因此我院决定除了按照学校整体要求,于2月24日先期启动3个年级6门专业课程的网上教学工作外,拟从3月2号开始,按照教学计划全面起动全院19门专业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学院同时要求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要参与到本班的网上教学工作中,及时组织好管理好学生,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及时收集学生对网上课程教学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便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大纲,考核方式等。

在毕业生论文指导方面,要求各位导师严格按照常规时间节点,在线上完成对学生论文的阶段性指导,待学生返校后如期组织答辩等工作,尽量做到不因疫情影响正常教学进度。



利用新媒体发出青年学子好声音。

2月9日,院团委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全院同学发起了“守护心灵 共同战役”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积极学习,将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及相关心理健康知识作为专业知识的有力补充;积极引导,广泛宣传,为群众提供专业、科学的解决问题渠道;积极配合,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强化心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倡议,让全院学生都积极参与到了战“疫”的斗争中,即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专业优势所在,增强学习动力,又能为众多受复杂网络信息迷惑的群众提供正确的心灵指引,发出了我们青年学子应有的好声音。


利用新媒体做好心理援助工作。

疫情暴发后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依托专业优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开通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微信公众号推送原创心理问题应对文章、新闻媒体专访、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援助等方式,发挥中心在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我校13名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组成的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同时还参与到北师大成立的400全国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和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热线服务,为全国民众提供心理服务,累计咨询70余人次;微信公众号中,由专业老师就疫情心理常见困扰并就问题应对方式进行专业解答及时推送,并转载权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普知识,累计发文50余篇,其中原创文章20篇;我中心受团省委、贵州省疾病防控中心、广东省国基教育发展研究院及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等部门邀请,就心理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援助。



特殊时期特殊应战,心理学院将继续积极运用好新媒体手段,加强学习不断创新,发掘工作潜能,提升工作效能,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共同迎接抗“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