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召开在线教学教研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03-27 11:41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顺利推进心理学院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2月28日上午,学院召开在线教学教研视频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院教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罗禹主持。

罗禹对学院开学以来已开展的六门在线课程教学进行了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下周学院将按照教学计划全面启动在线教学,为让全体老师能更好的开展在线教学,提升在线教学的能力与教学效果,他邀请了开展异步教学陈加老师、尹天子老师和直播教学黄亚夫老师就两种教学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大家就现有平台的使用、优势、特点、课程安排、学生组织、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个人心得等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陈加老师认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更好的结合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尹天子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学生自觉性要求较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的督促力度;黄亚夫老师认为手机直播课程教学,虽有挑战但讲究方法,只要紧抓了学生的注意力,也能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院长潘运说,在线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保证教学正常开展的新模式,大家都在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方法与教学效果,今天通过开展本次在线教学教研交流,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熟悉在线教学的要求与运行程序,提升大家网络教学的能力,学院鼓励老师们尝试、探索符合自己与学生学习的在线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是目前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学校也在积极完善网络平台资源,老师们要按照教学计划、教学要求,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在线教学能力;同时辅导员、班主任要持续跟进教学,参与教学的评价,及时把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学院和教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希望老师们按照中央、省委、学校的相关要求,继续配合学校防御工作,做好自我隔离防护和家庭安全工作,对在自我隔离期间生活有困难的老师,学院会积极协助予以支持帮助。

经验分享:

异步教学经验分享——《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概论

(分享人:陈加使用教学平台:学习通)

一、在课前准备和课程搭建中

首先通过学习通建立班级,搭建所教授的课程。

课程搭建建议:一是课程讲授知识点清晰,简练,每一讲的知识最好分成几小节,每一小节的课程内容包括一个知识点讲解视频(5-10分钟)、课外阅读材料、讨论、章节测试等环节。这样的优点在于,视频简短、知识点清晰,教师在线上互动的教学过程中比较好控制教学进度。二是提前两天上传自己的教学视频,以保障在课程开始前完成视频的转换。

二、在授课过程中

进行授课提醒。建议通过学习通群聊,学生QQ群提前一天提醒学生第二天上课时间。当天上课前十分钟发起签到,统计签到率之后开始上课。

建议同时使用电脑端和手机端操作,电脑用来播放课件,一方面可以与学生实时同步课程进度,另一方面可以用来实时统计学生的学习数据;手机用来操作群聊,发起课堂活动,如抢答、选人、反馈等活动,并可以根据学生反馈控制教学进度。

三、几点感想

线上教学有一定的优势,学生在课前能够提前预习,在课中实时发起课堂活动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学的内容的讨论可以更深入;但对于学习自主性不强的学生监控较差,对于网络较差对的学生会造成实时延迟,建议每次课程开放时间节点放长一些,保证学生能错峰完成课程的学习;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更好的结合线上和线下的优势进行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直播课程教学经验分享——《心理咨询学》

(分享人:黄亚夫使用教学平台:腾讯直播)

直播课是老师在封闭的环境,却置身于开放的空间,明明在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客厅和书房,却有几十双陌生的眼睛盯着你。因此这对教师教态、语言表达、师生互动、授课节奏都是一个挑战。

但任何事物均有利弊,参与直播教学的老师应当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教学目标: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思考;

教学设计:在直播中随机时学生发问,并要求反馈,学生相互点评,构建学习共同体;

教学组织:因为直播过程不能有断点,所以节奏会比平时上课节奏快,如果出现语言不够流畅的情况,可通过和学生短暂的交流来重新组织语言;

教学评价:运用赏识教育的风格,将学生分为思想组(对上课内容总结得全面细致)、文艺组(对上课内容总结得语言文字优美的)、缜密组(对上课内容总结得条理清晰)、薄发组(对上课内容总结得有待提高)。

根据上述经验总结如下:唤醒思考、善用逗号、蓝调节奏、族群互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