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本科专业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发表时间:2020-03-27 17:08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课程在线教学的文件通知,心理学院依照《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了20门专业课程全部线上教学。通过运用学习通、中国MOOC 、爱课程、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录播、直播视频教学。在师生精心准备、高度配合、共同努力下,学院线上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为了解线上教学的具体情况,心理学院记者团对参与线上教学的师生进行了访问。

Q1:您觉得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梅高兴老师:我采用的是异步线上教学(不是直播),这种方式可以方便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这个时代可以是自学最好的时代,因为有互联网,我们可以很方便查阅知识。但是,线上教学不能替代学生和老师在真实情景中的交流,只有在课堂上师生的互动交流、课前课后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学生才能够接受到老师其他方面的教育,如人格的熏陶。而这些又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东西。

19级 李露露:最大的区别就是在网络上学习不易集中注意力,而且没有教科书,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一个大的挑战。

Q2:您觉得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怎么做?

尹天子老师:我觉得,首先教师应该充分做好教学资料的准备,根据学生的需求知道自己以何种方式将这些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其次,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积极收集学生学习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改进,以及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能够及时、准确地予以解答;在学习后加强对个别学习自主性较差的学生进行学习监督,督促学生们都能认真完成教学内容的学习;最后要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布置作业、章节测验等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17级 张雨:我们老师就做得很好,每次上课都跟我们同步,还有提问等环节。上课期间老师都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他们询问。课堂之后老师还会反馈。

Q3:您对学生(自己)网上学习效果有什么期望?

尹天子老师:因为老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我尽可能把自己的教学内容准备好,希望学生通过对这些学习材料的学习,首先能够理解教学的主要内容,掌握教学的重难点,这是最基本的目标,其次能够通过扩展阅读资料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提高学习兴趣。

17级 张雨:相比较而言,我认为用互联网上课对我的精力要求有点高,可能效率不是很好,只能靠多次重复和课下复习才能达到和平时上课一样的效果。

Q4:就目前的线上教学,您有什么建议?

尹天子老师:首先教学进度不宜太快,每节课的教学内容不要太多,可以围绕着某一个或某几个知识点准备丰富的教学资料,尽可能让学生对知识加深理解;由于网络的不稳定因素,每个教学视频资料时间不宜太长,如果视频资料所需时间较长可以将其分解为几个部分呈现;总之,以学生乐于学习和能领会为中心吧!

除了对线上教学开展针对性访谈外,还有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线上学习的感受。

19级 冯文琼

对于网上教学,我觉得在一些方面是方便的,如一些教学视频,我们可以重复观看,上课没有懂的知识点,我们可以多次学习;还可以进行预习,课后的复习都比较方便,一部手机,走到哪都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不用带着厚厚的书本;学生的自觉性与自律性可以提高等。但一些方面是不如意的,比如网上教学容易导致近视;每个老师教学习惯不一样,所以实用的教学软件不同,学生可能对一些软件的使用不熟悉等。


19级 张念

特殊时期,老师也灵活变通上课方式,和我们实时交流着学习上出现的问题。这种学习方式真正让我在家里也能吸收到新的知识,同时我更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回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18级 冉玲玲

开始线上学习的是月末,手机的流量消耗过大,手机网速很不好,每次一听说要进行网络直播教学,都为此感到担忧,害怕错过和老师的互动;而且由于是线上学习,没有教材,我个人觉得学习效果不理想……吸取月末的经验,我避免不必要的流量消耗,把流量集中用于网络学习。因为害怕错过和老师的互动,我仔细阅读操作手册,摸索线上学习软件的功能,用电脑观看教学视频,用手机关注老师的互动,现在已经能跟上老师的进度了。


18级 张玉琼

由于疫情的缘故,家里面的小侄女没有去上学,她比较吵,这就导致了我为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就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学习,整个早上或者整个下午的学习时间都只是在自己的房间里面活动。诚然,网课是个新事物,开始我们的确不可能完全对它熟悉,可是带着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一遍不懂就听两遍、三遍……直到听懂为止,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专注学习,勤思善问,扎实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这样下来我的学习也收获颇丰。


17级 桂先梅

我家住在农村,家中并未连接网络。条件的限制使得我在进行网上学习时受到一定的阻碍,比如说:视频播放不流畅、消息接受缓慢等,但是这些条件也只能限制我,并不能阻挡我。老师在设置课程时,会将课程提前开放供我们提前学习,这样我就能在开课之前提前学习课程内容,将笔记做好,待老师上课时我就能顺利许多。通过这样的方式,条件限制所带来的问题也能克服不少,以这种新的方式上课,对老师、对我们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其中会遇到问题,但我们一定能一一克服。


17级 张燕

目前线上教学已开展一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心吧。刚开始时不清楚老师们的上课方式是怎样的,担心自己因为网络不佳或者流量不够等错过课程,经过两门课程的学习试验,现在能够安安心心地学习了,不用担心网络或者流量的问题。上网课最大的好处就是把原本用来娱乐的流量用到了学习上。因为每日流量是有限的,老师提前一天开放课程内容,有问题及时沟通,将课程开放的时间延长,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听到课,而我尽量用今天的流量先把明天的课看一遍,避免高峰期时不能正常听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共克时艰,虽然无法按时返校,但可以通过互联网一起开课,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挑战成功就会迎来巨大进步。心有山海、情系家国,大家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