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与治疗督导项目贵州省培育点成功举行第一期线下团体督导培训

发表时间:2022-01-08 14:03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4日下午及晚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心理咨询与治疗督导项目贵州省培育点第一期线下团体督导培训在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行。


本次团体督导培训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D-06-027),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钱铭怡教授(D-06-061),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侯志瑾教授(D-06-019)、遵义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杨映萍教授(D-11-005)担任督导师。本次培训共有来自贵州省从事临床与咨询相关工作的40名学员参与。


团体督导严格按照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心理咨询督导规则与流程开展。培训过程中共督导了三个案例,学员们积极参与,三位督导师通过精彩的专业解读,使参训学员们对伦理要求、咨询边界、咨询设置、诊断评估、咨询关系、咨询师的胜任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督导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督导师的带领下从不同视角丰富了对个案的理解,提升了个案概念化能力,规范了咨询设置和咨询流程,为具体咨询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此外,1月6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澜教授(D-19-072)为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30余名咨询员开展了团体督导活动。在督导过程中张澜教授强调了共情、倾听与无条件积极关注的重要性,并谈到了咨询师进行自我暴露的准则。张澜教授勉励咨询员们:“心理咨询是一件美好的事,会使人的内心更充盈,人生更丰富,心理咨询需要不断积累,不要着急,慢慢来!”


此次团体督导培训开启了贵州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之路。在后续工作中,相信贵州省培育点将不断作为,持续推动我省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