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联合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合作探究戒治新方法

发表时间:2022-05-22 22:33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扬属地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戒治新方法,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安顺所)达成合作,共同开展关于安顺地戏在戒毒人员教育矫治中的应用研究,创新性地将心理咨询技术与安顺地戏结合。


 

 


经过前期研讨,我院与省安顺所将根据戒毒人员心理特点及教育矫治中的重难点,将属地传统文化与心理剧相融合,充分运用优秀非遗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和心理剧的矫治技术创新戒治方法,编排地戏戒毒剧目,争取达到教育矫治的效果。



目前,我院研究团队已开展场所实地研究,针对戒毒人员心理特点编撰心理问卷、调研建模,对于戒毒人员的人格特点、心理状态、戒毒方式等开展实证研究。针对现阶段已收回的数千份问卷,项目研究团队正对其进行数据分析、建立数据模型,为后续创新戒毒方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近期我院研究团队将对戒毒人员进行调查式访谈,针对教育矫治中的重难点进行汇总,挖掘戒治案例,采集相关数据,为地戏戒治剧目做进一步的准备。



【图片】安顺矫治

【文字】王娇雪

【排版】吕凤旋

【责编】饶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