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好第一课|心理学院开展“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管理与维护”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6-30 20:13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29日晚上,心理学院于学院楼2203教室开展2019级教育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管理与维护”。本次讲座邀请到贵阳一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袁章奎老师主讲,2019级应用心理学班全体同学参会。



讲座上,袁章奎老师围绕心理辅导室的取名、选址、功能定位、基本设置、管理规范等方面展开。他谈到,心理辅导室具有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进行个别心理辅导、了解和监测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为教职工、家长、学生营造心理健康环境,提供心理健康水平测试的功能。心理辅导室应建立在相对安静又方便进出的地方,尽量避开热闹、嘈杂区域,楼层不宜太高。同时心理辅导室的环境布置应充分考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特征,体现人性化和人文关怀,富有生机。对于心理辅导室的设置,应该具备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遵循保密性、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及以学生为本的基本原则。



袁老师结合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以他所在学校的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为例,向同学们细致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心理辅导室的具体运营以及在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同学们在未来的实习工作中顺利开展心理辅导室工作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文字】谭开香 王莹莹

【排版】田朴朴

【图片】凡培垚

【责编】饶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