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好第一课|心理学院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6-30 20:16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上午,心理学院于学院楼2203教室开展2019级教育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主讲嘉宾为贵阳实验三中心理健康教育史芙蓉老师,2019级应用心理学班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史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作为一线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心理健康教师的角色定位、心理健康的内涵、心理健康教学设计、常见心理健康课的误区四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她谈到,心理健康课是一门以激发学生潜能为目的,以促进学生发展和预防心理疾病为主要功能,鼓励自主开发的课程。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师,要保持自己的初心,以学生为主体,根据班级之间的不同点、学生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史老师指出,要立足于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和实际需求,选择有创新点、积极健康的课堂主题。同时,要注意选用的素材是否具有时效性、是否符合心理健康课堂要求、是否符合学生接受水平。上课前,要做好充分的预设,面对课堂突发状况要做到冷静处理。注重题目考量,教学课件制作,语言组织等细节问题。史老师强调,心理健康课不同于其他课程,要避免把心理健康课上成心理理论课,选择的活动不宜过多,避免学生“为了活动而活动”,可选择必要的理论要点,作为课堂的支撑,运用讨论、分享等教学方法落实理论。教学目标要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人格完善,聚焦小点,切忌大、宽、广。



讲座最后,史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颇丰,对于教学设计与实施有了新的思考和努力方向,对如何开展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排版】田朴朴

【图片】李 欢

【文字】张 灿

【责编】饶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