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 新担当”——贵州师范大学召开心理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12-17 14:20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5日上午,“新使命新担当”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大厅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陈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科学》杂志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梁宁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组成员、《应用心理学》杂志副主编、浙江大学张智君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力研究员。

前来参会的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李先春、副院长郝宁,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尚维、副部长杨海波,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副书记、副院长侯友,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贾宁、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助理张锦坤、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朱海,还有来至华东师大、天津师大的部分专家及教师。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副校长罗永祥教授,心理学院班子及全体师生参会。

会议由赵守盈主持

在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西南大学陈红教授、华东师大梁宁建教授、浙江大学教张智君教授作了学科建设交流发言。

周晓林教授从大学教师的根本任务、教师科研必须应紧跟时代步伐,与社会、国家发展形势,以及心理学科如何服务社会展开。

梁宁建教授结合自身在心理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思考,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来分享交流。就宏观层面,他从心理学科本身的内涵、学科发展方向、国家现在的心理学科规模、学科机构、学科质量、学科建设的效益、心理学科的地位、心理学科的社会需求和研究领域、心理学科的交叉和心理学方法的研究技术及心理学研究的中国特色等这些方面做分享交流。微观角度,他分别从学科体系、心理学专业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提出了自身观点。

陈红主要从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与科研投入几方面分享了西南大学心理学科建设成果经验。

张智军结合浙江大学在心理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进行回顾与展望。

交流发言完毕,赵守盈表示从中获益匪浅,老师们所分享的宝贵经验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启发。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各兄弟院校专家、学者齐聚贵州师范大学,共同见证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发展成效,共同研讨心理学学科的发展,为我校心理学院学科发展把脉问诊、现场指导,支持心理学院的发展,我们相信,心理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再创佳绩,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