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0-11-27 16:14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心理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206教室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本期学术沙龙由吴文峰教授和夏礼胜博士主讲,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沙龙由心理学院副院长罗禹主持。



吴文峰老师作了题为“边缘脱产户自立意识的维度结构及问卷的编制”的报告,他分别从研究背景、理论构建、问卷条目收集和问卷初测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吴老师强调述清概念的重要性,针对贫困心理研究和自立人格结构的一些理论基础来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研究内容。吴老师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掌握了一个量表是如何编制以及验证的。



夏礼胜老师在沙龙上分享了“关于特质焦虑对个体反应抑制的影响的研究”。首先提出研究问题:焦虑会干扰个体的一些神经回路,这种干扰是否会进一步影响认知控制和行为表现?夏老师基于以往的行为研究以及相关理论基础,通过对高焦虑特质和低焦虑特质在实验任务下的行为和脑电数据指标及相关分析验证了最初的研究假设。该研究的亮点在于实验范式刺激呈现的创新和对被试的严格有效的筛选更好地控制了额外变量。


最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前人研究较少是否会对撰写文章有影响”、“问卷编制是否考虑了被试的特殊性”、“数据分析问题”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同学们收获了许多新知识和研究方法,为大家今后不断探索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