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周‖心理学院组织开展“三字一话”技能培训

发表时间:2021-10-23 15:26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的教学技能,强化教师教育的教学特色,10月18日至22日,心理学院组织19级和20级本科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三字一话”技能培训,本次培训分别邀请了沈淮虎、龙会新、何陈竹、贺石东、祖成毅等多名教师对同学们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指导。



沈淮虎老师指导毛笔字练习。他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楷书四大书法家,并针对“笔法”进行讲解。他强调书法讲究计白当黑、布白均匀,以颜体楷书为例,详细地演示了笔画的运笔过程,并对同学们的毛笔书写进行了指导,根据同学们提出的书写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点评、答疑。



龙会新老师指导钢笔字训练。他指出了“笔法、字法、章法”这三要素在书法中的重要性,强调字法讲究“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作”,介绍定位法、均匀法、错位平齐法等写字方法。在实操练习中,龙老师挑选了几篇古诗让同学们进行临摹,并针对性地指导了同学们书写中存在的问题。



何陈竹老师指导粉笔字训练。他给同学们介绍正确的握笔姿势,并针对五个基本笔画进行指导。何老师选择不同结构的字讲解字体的结构分析,在演示过程中,他强调粉笔字需要布局合理,行列整齐,同时要根据笔画的走向,改变下笔的轻重。



贺石东老师和祖成毅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普通话的发声发音技巧与训练。贺石东老师通过同学们的自我介绍,发现并纠正发声问题,指导大家练习气泡音、口部操和胸腹联合式呼吸,学习如何开嗓和正确运用气息的方法,借助调值图和运用短文练习纠正同学们的发音声调,领会朗读文章的处理技巧。祖成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通话的基本概念和声母、韵母的分类以及分析发音的重难点。让同学们依次朗读含有平翘舌音、鼻边音、唇齿音等特殊音节的字词,纠正同学们发音时所存在的音变和错误声调。


通过本次“三字一话”技能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认知同时学到了很多书写和发声技能,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基本教学技能,并将通过此次培训不断获得进步。


【文字】王娇雪

【排版】吕凤旋

【图片】李欢 廖晓敏 凡培垚 张松 陈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