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8级师范生贵阳市第一中学实习简报(第三期)

发表时间:2021-10-15 21:39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天气越来越冷,树叶渐渐的变成黄色和红色的了,而我们在贵阳一中的实习生活也一月有余了。近期的实习工作总结如下:

一、心理课程方面

实习生跟着六位老师去听课,认真记录课程的层层推进和学生反应,虚心向六位老师学习上课的方式、风格以及课程各环节不同的处理,在听课过程中了解学生特点及需求,为接下来的教学设计、授课打下基础。 



实习生通过探讨、向实习指导老师请教完善教学设计,每位实习生均开始进行授课。本周实习生郑兰开展教学活动《自我意识》,实习生莫响玉开展教学活动《认识自我——16行诗》,实习生赵可怡开展教学活动《梦想清单》,实习生蔡文博开展教学活动《生涯彩虹》。



二、心理中心行政管理工作

一个月的时间适应、学习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日常事务处理及管理。国庆回来四位实习生均已开始接受学生心理咨询;了解心理健康筛查流程;学生预约咨询流程;高关怀学生的预警;心理健康档案归档整理;高二高三心理健康测评的开展。


三、实习总结与反思 

赵可怡:我们做的一件件、一桩桩工作,饱含的是我们心理学子对于心理健康及其教育的职守与热爱。作为一名工作者,我认为对于职业,我们要包含敬畏、恪尽职守,所以针对每一件事情,我们都会努力尽自己的能力去做,认真听课、备课再授课,认真学习贯通再实践,这样的实习生活非常的充实而有意义。

郑兰:本周贵阳一中开展了心理示范课活动,这一次他们都是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设计的课程,我听了中心两位老师的上课内容,十分受启发,老师们的课堂氛围很好,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同时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对课堂内容进行探索。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我会以老师们为榜样,不断完善教学设计,磨好自己的课程。

蔡文博:本周给高二、高三的学生做了心理测评,这是中小学心理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中学到了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的流程。除此之外,有幸听了袁老师与陈老师的心理示范课,课后又参加了老师们的教学视导反馈会,对于课堂环节的把控,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有了很大的启发。来访接待,个体辅导也慢慢地迈向了另一个阶段。

莫响玉:实习一个多月以来,去听了每位老师的课,学到很多东西。但只有去上课,才能真正意识自己有许多不足,不同的班级要怎样去引导,课程环节要怎样处理课堂效果才会更好,教学设计思路还可以怎样创新怎样设计。在这过程中,指导老师向我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我的实习工作及为人处世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排版】王恋其

【图文】莫响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