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8级实习简报——贵阳市第二十七中学(第二期)

发表时间:2021-09-30 15:04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时节如流,岁月不居,我们的实习生活将近一个月。九月份的实习工作总结如下。

一、心理课程方面

关于授课,经过一系列的修改教学设计、磨课、练课后,实习生走上讲台进行心理健康教学授课。实习生朱宏开展教学活动《愿望星空,放飞理想》、《学校心理的那些事儿》、《我的记忆宫殿》,实习生张玉琼开展教学活动《升级打怪,我的兴趣进阶之旅》、《走进心理课,开启‘心’生活》、《时间管理四象限》、《冰山之下》。

                                          上图:实习生张玉琼进行教学活动

关于听课,首先,刘老师每周为初二年级学生进行心理活动课,熊老师每周为初一年级学生进行团辅活动课,实习生在此期间充当助教,参与相关教学工作的准备和实施;其次,实习生在本人不授课期间观看一师一优课视频,做好听课笔记。

上图:刘老师进行心理活动课

上图:熊老师进行团辅活动课

关于评课,每次教学活动结束之后,指导老师立即分享观课、教学感想,提出相关修改建议,实习生相互观摩课堂,交流探讨课程优缺点。实习生通过一系列授课、听课、评课活动,进一步明白如何上好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并且学会从不同角度评析教学工作。

上图:正在进行评课

二、办公室及其他工作

在将近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中,除了教学工作外,刘老师还指导实习生其他工作,例如:学习贵阳市心理健康云平台的使用、了解心理健康筛查流程,同时协助刘老师对初一年级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工作,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心理辅导设备以及协助学校老师进行守乐童计划,检查学生中午用餐情况,监督学生在用餐等。

上图:引导学生使用心理辅导设备及心理测评

三、实习反思

(一)基本情况

首先,随着教学经历的增加,实习生进一步明白如何上好一堂心理课;其次,将近一个月的练课-磨课-上课-评课,在不断地锻炼与反思中,实习生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方面相关知识;最后,通过观摩、参与心理活动课、团辅活动课,实习生对于教学评价、团队的组建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总结与反思

朱宏:来实习的第一个月,已经让我充分适应了老实习师的生活与工作,通过让我们亲自走上讲台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授课,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收获了很多,让我们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了更深刻清楚的认知。在走近课堂的同时,我们也发觉了要依据不同学龄阶段的特点,从学生的观点出发,让学生会学,愿意去学,贴合他们的实际,才能更好的掌握好课堂。同时,刘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能够对我们授课的优劣点明确指出,并向我们提供了有效的建议,让我们在工作任务上,教学态度上,对我们实习的工作以及为人处世上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张玉琼:经过一个月的实习,首先感谢刘老师的辛勤指导,我们收获良多。其一,对教学设计有了更深的见解,上课之前要充分做好课堂预设、充分考虑学情分析才能较好地上好一堂心理健康活动课。其二,老师指导使用心理健康云平台以及心理健康测评工作,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筛查体系有了进一步认识。最后,通过不断练课-磨课-上课-评课,自己对于上课、评课、团队建设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能够谨记常见误区,合理规范自身教学行为。期待接下来的实习工作。


【排版】田朴朴

【图文】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