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师范生贵阳第十二中学实习简报(第1期)

发表时间:2021-09-23 17:45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提升大四学生教学技能及学科素养,增加学生的教学经验,心理学院对大四实习生进行分组,并分配到贵阳市各个中小学。分配到贵阳第十二中学的实习小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在实习的第一个周,他们已完成工作内容的分配,同时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罗老师与两位同学合影留念

Part 1.初会

9月13日上午两位实习生达到心理咨询室时,罗媛老师很早就在等候两位同学的到达。罗媛老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年,而且也是在师大就读的应用心理学,因此让两位同学感到很亲切。在简单的交谈之后,罗老师带领两位同学参观了学校。

首先,罗老师带两位同学看了平时办公需要到的办公室和教学教育活动用地。


之后,罗媛老师给实习生详细讲述了本学期的工作安排,主要有心理云平台的筛查、上报以及预防工作;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德育安全网格化与心理档案;咨询辅导工作;心理教育讲座以及指导学生心理剧活动。

罗老师给实习生做工作安排

Part 2.拟定实习计划时间表。

两个实习生根据罗媛老师的本学期的工作内容进行排表:

Part 3.工作ing

根据同罗媛老师一起拟定的工作时间表,两位实习生开始投入到实习工作中。

廖德娟同学根据罗媛老师的指导使用心理云平台对贵阳第十二中学各班学生本学期心理测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和督促工作。

罗勇华同学对展板的内容排版进行了简单的划分:新生适应(左)、生涯规划(中)、青春期人际关系(右),同时廖德娟同学进行展板文字内容的收集及整理。

Part 4.阳光之心活动

9月18日中午,罗媛老师带领两位同学对贵阳第十二中学全体心理委员开展心理教育活动,活动旨在帮助心理委员初步认识心理活动的开展形式,以及帮助心理委员相互熟悉,以便之后开展其他心理活动。

本次活动一共有三个部分组成:1、抽签分组;首先把所有心理委员分成了四个小组,并用“发个朋友圈”游戏让同学们扩展自己的朋友圈,帮助每个同学与其他的心理委员相互认识。2、游戏(猜猜什么词?);同学们对猜词游戏兴趣很高,游戏的整个过程很好地促进了各小组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3、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根据心理学发展的四个学派进行命名并划分为四个小组(构造、技能、格式塔、人本),并让同学根据自己所选择的派别进行组名、组徽以及口号的设计,最后由各个小组分别分享自己的设计思路以及合影留念。

Part 5.总结与反思

·罗勇华:在十二中的第一周实习使我受益良多,首先是对心理老师工作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看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其次,也学到了一些心理教师如何处理高危学生以及如何应对家长的经验;最后,这学期的工作已经做好了详细安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仅要积极投入,而且还应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

·廖德娟:经过一周的实习,切身处地的学习了很多东西。首先,罗老师给我们大体安排实习期间需要做的事情,并让我们自己理出一个时间表。这让我明白了规划的重要性,只有做好规划,我们才不会把事情都堆在一起,从而手忙脚乱。然后,罗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心理伙伴云这个平台。在这过程中,我不仅知道了怎么使用这个平台,还明白了做事情一定要仔细认真,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周的最后一天,罗老师给全校心理委员做了培训。之前不知道原来学生也不是那么好带的,全程参与了这次培训之后,才知道这其中需要注意的事情那么多。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排版】田朴朴

【图文】罗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