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第五小组)

发表时间:2020-07-18 14:42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

(第1期)


心理学院2017级实习第五小组开展岗前培训

师生初见面:

7月17日,贵阳市第三十七中学教师刘艳丽与贵州师范大学岗前培训第5小组成员(成员:张雨、黄文莲、胡智芳、张月明)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会面,进行了如下内容:



1、师生双方进行了自我介绍,相互熟悉。

2、教师指导主题选择、教学设计、PPT制作等相关问题。布置作业:说课稿、教学设计、PPT制作。(7月26号之前完成),微课的录制(8月10号上交)。

3、教师分享授课经验:

(1)主题要聚焦,这样学生的感受更深。

(2)心理健康活动课:重体验、轻知识。

(3)PPT内容在精,不在多,内容适当就好。

(4)标题要有新颖性。

(5)教学过程:热身活动(破冰)、导入主题、主体活动、交流分享(升华课程)、总结课程(主题的升华)。

(6)做成一个主题的,组成一个系列。

4、对后续过程进行时间安排:

(1)“磨好第一节课”:

    1)第一次磨课(7月28号)

    2)第二次磨课(7月31号)

(2)咨询室的建立与管理(7月21—23号左右)

5、教师介绍疫情之下对学生做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划和要求。

6、教师对今后的指导做出一点期望。

学生反思:

杨凤:

今天老师仔细讲解了上课主题的选择,就是从大的主题分出小的主题,再从小的主题找出更具体的课题。比如人际交往这个主题,我能想到的就是亲子交往、同伴交往和师生交往,写教学设计的时候也就将这三个主题直接作为课题名称来写,只会显得是在泛泛而谈而没有什么精华更别说给学生带来体验和感悟。再来就是PPT课件的把握方面,我们都写过教学设计做过PPT,但是缺乏实践且课堂结束没有总结,达不到点明主旨升华主题的效果。

胡智芳:

原来主题还可以分得如此细致,这是以前我没想到的,感谢老师的指导,我发现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进步!

黄文莲:

会议进行之前,小组之间的讨论还是很重要的,可以帮助所有人理清思路,也能够整理出其他同学的问题,更能方便在会议中去重点把握和解决。

张月明:

通过本次会议,对我们本次要选取的磨课主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刘老师 对我们要选取的教学设计的内容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帮助我们更好的去了解分析教学主题。本次培训的内容使我对线上培训磨课任务有了清晰的了解,经过一次次的磨课,相信在以后对于教学设计方面的的内容应该会有所提升。

张雨:

通过反思,我认为我在思考的时候主体内容还是很宽泛,一堂课时间比较短,如果主题内容的范围过于广泛,就会让整堂课无法深入,心理健康教育课又是强调体验的,如果不深入,就谈不上体验,更谈不上感想了;另外一点想法就是关于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上课的形式与内容都与平常略有不同,这也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特点之一,上课内容和形式都非常的灵活,但是不管是什么情形下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都一定要做成学生需要,能够有所感悟的课。


小结:

1)通过大家的反思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自己在主题的选择上不够具体,不够准确,这是我们要训练的地方

2)岗前培训小组第五组同学在选择主题这一块就进行了线上线下多次讨论,还书写了主题选择的大纲,这才达到了黄文莲同学所说的理清思路、查找问题的效果,所以本小组应该保持这种习惯和行为,当然在实际交流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小问题,需要完善。

3)大家也需要思考一下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

4)非常感谢刘老师的分享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