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第三小组)

发表时间:2020-07-16 12:49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

(第1期)

 

心理学院2017级实习第三小组开展岗前培训

为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及学科素养,以良好的状态参加大四上学期的实习工作,心理学院为 2017 级应用心理学班安排了实习前“磨好第一堂课”教学技能指导。第三小组由贵阳一中新世纪国际学校专职心理老师许媛作为一线指导老师,开展系列教学实习岗前培训。

7月2日,第三小组组长杨娇组建了学习小组的微信群,方便组员和指导老师沟通交流,随后,指导老师许媛在了解组员的情况后,做了如下安排:

1、 组内确定“磨好第一堂课”本小组的教学主题以及组内个人的教学设计主题名称;

2、 确定第一次会议的时间为 7 月 3 日 9:00 ;

3、 为小组内每个成员的主题思路提出一些建议;

4、 提供查找资料的一些途径,推荐微信公众号成均集团;

 

7 月 3 日 9:00,本小组进行了第一次指导会议,会议于线上进行,内容如下:

会议开始 ,小组成员分别进行自我介绍 ,第三组成员为杨娇 、施琼 、向华 、雷纯 、刘志佳 。首先许老师给我们梳理了岗前培训的任务,给我们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各项要求,对我们提出以下建议:1、课程名称要新颖,有创新;2、每人需要制作20 分钟微课设计和45 分钟的教学设计各一份; 3、小组需合作完成一份实习简报。

接着小组成员分别向老师同学汇报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想法。

杨娇:

初一学生大多数第一次经历住校,他们开始离开父母进入集体生活,但是由于每个同学的生活作息不同,并且由于人际交往技巧的缺乏,在寝室中容易产生寝室矛盾。所以我想设计本堂课程帮助学生认识寝室中容易产生的寝室矛盾,启发学生进行反思自己是否产生了影响别人的行为。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室友关系。

施琼:

初一的学生大多开始步入青春期,身心飞速发展,这个年龄的学生,男生可能会面临还没开始长高、遗精等情况,女生会面临胸部发育、初潮等情况。一些学生会因为缺乏对这些问题的认识而感到尴尬、不好意思等情况,严重的还会感到自卑,比如女孩子走路含胸,男孩子对自己的身高感到难过等。所以我想设计一堂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这些生理知识的课,让他们能正确看待这些问题,从而能合理看待自身发育情况。

向华:

小升初阶段,学生们面临学习科目的增加,初中对比小学,学习任务也是增加了一倍左右,为此,很多同学会由于时间不够用、不会合理的安排时间而感到困扰,也有部分同学会固执的认为学习好的同学的时间管理一定是最好的,就一味的使用别人的方式,没有考虑是否适合自己使用,所以,希望通过这堂课能够让学生们对于时间管理有一个新的认识,也能够学习到时间管理的有效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

雷纯:

七年级的学生,他们学习的科目开始增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也变多,但是由于没有掌握学习方法,以至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因此本节课的主要任务是教会学生们学习策略中的思维导图,并且选用初一的生物课本为举例材料,之后让学生自己选择科目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从而加深学生的体验。

刘志佳:

七年级的学生,由小学的两科考试科目,变成多科考试科目,在如何设定符合自身目标方面、如何合理利用好时间达成目标方面,能力比较欠缺。所以本次课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认识到制定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帮助学生掌握制定目标的原则,从而帮助学生制定自己的目标。

许老师根据小组成员的教学设计主题提供了指导建议,

1、寝室人际交往需要指导学生细节。

2、学习策略指导主题最好落实在某一学科,这样具有针对性。

3、生理适应这个主题需要确定对象是男生还是女生,或者是男女混合,针对不同情况需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4、校园环境适应要明确是人文的环境还是地理环境,并且我们对实习的学校也不熟悉,所以建议我们更换主题。

会议最后 ,组员间自由发言,对此次会议中不明确 、存在疑惑的地方进行提问。许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①进行主题细微调整。②善于利用现代化资源,并推荐微信公众号成均集团。③设计主题时要抓住细节。

7月7日小组长杨娇将第三小组确定的最终的系列主题以及各主题的思路发给许老师,许老师看完后要求每个成员写出一份初步的教学设计。


小组成员反思:

杨娇:

通过本次的会议,让我对于实习内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明白了自己所需要做的事,同时老师也提到了教学设计中一些细小的注意事项,让我收获在教学设计一定要抓住细节,学会站在学生角度了解学生的需求。最后虽然任务艰难,但希望我们都能坚持奋斗,为我们的实习做好充足的准备。

施琼:

通过本次会议,让我认识到这个课题可能不容易开展,初中的男孩女孩都是在一个班级,如果在一起上课的话,可能会有很多尴尬的问题,也不好开展课堂,而且这个课堂的知识量很多,不好设计活动也不容易去设计能符合课题的活动。也让我明白,在设计课题的时候,要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应该设计可实施性强的课题以及活动。

向华:

通过本次会议,让我知道了关于本次实习前的相关任务,通过指导老师的指导,让我了解在中小学校教学时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细节。也为接下来的实习做好充足准备。

雷纯:

通过本次会议,让我了解了教学内容的选择需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把内容浓缩为一个主要知识点,而不是过于广泛,并且在活动中要让学生有体验的机会,在体验中加深感受。课程设计虽然有困难,但是有老师和同学会帮助自己,让自己在困境中得到成长

刘志佳:

通过本次会议,让我了解到了教学主题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到学生,更要考虑自己,看这个主题是否可以上,并且一节课针对一个问题,来帮助学生。主题选择范围不宜太大,要抓住主要的内容。

此次会议指导,帮助小组成员清楚了解了接下来的培训内容和目标,以及各自需要完成的任务,小组成员也意识到了时间的紧迫性、任务的艰巨性,但表示会继续努力,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