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第二小组)

发表时间:2020-07-15 14:33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

(第1期)

 

心理学院2017级实习第二小组开展岗前培训

7月2日,第2组小组长许登艳组建了学习小组的微信群,方便组员和指导老师沟通交流,随后,指导老师孔海燕做了以下安排:

1.7月9日确定小组的教案主题,撰写主题下的教案框架;

2.暂定第一次会议时间为7月15日早上10:00;

3.开会通过视频会议给小组的每个成员详细分析教案框架。

7月15日10:00,本小组进行了第一次岗前培训的指导会议,会议于线上进行,内容如下:

一、会议开始

会议开始,小组成员分别进行自我介绍,第2组成员有许登艳、周馨悦、杨惠晴、桂先梅以及朱颖。

首先,孔老师说让每个人打开教案框架,跟着老师的思路,老师逐一讲解;然后确定每次简报五个人轮流写。轮流顺序:许登艳、周馨悦、杨惠晴、桂先梅以及朱颖;最后解说大家教案的改进方向。

孔老师为大家的教案框架逐一提出以下建议:

许登艳:

(1)教案内容活动有点多,需要把类似的活动结合在一起。(2)教案的难点很难实现,需要改一下。教案的重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3)“生理差异”直接删掉,也可以另起一个主题,当一个课时的内容。(4)最终改教案的大概方向:导入+主题活动(活动类型不能重复,贴近主题)

朱颖:

(1)教学目标应该更加具体。(2)教法过多,写课上用到的就可以。(3)导入和热身活动冲突,建议选其一。(4)把上课需要同学互动的问题列出一个清单,让课堂不会混乱。(4)课堂小结深入到方法中。(5)主题改成“我和我的老师”会更好。

周馨悦:

(1)第二、三个活动选其一。(2)小猫的活动体现倾听的重要性。(3)身临其境提到教案的前面讲,并且注意课堂时间的把控,可能时间会有点赶。

杨惠晴:

(1)教案设计思路有点复杂,活动有点多,删除个别重复的活动。(2)教案要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团队活动的重要性,整个教案要解决什么问题。(3)问题具体,拼字比赛,运用了什么团队合作的技巧。

桂先梅:

(1)“体验亲情的无私与伟大”有点大,需要结合主题修改,让学生能够在生活中感受到爱。(2)活动没有很好的体现认知技能目标,大概的思路:为什么要孝顺父母,了解父母之爱,怎么做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爱。

二、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针对教案框架的分析,老师让我们对自己不明白的问题进行提问。下一次会议时间暂定7月21号早上9:00。并商定了近期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

1.教案修改的第二稿在7月19日之前提交。

2.7月31日之前完成班主任工作和心理健康筛查方案初稿。

3.开会需要全员都在,并且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己的教案记录。

三、组员反思

许登艳:

谢谢孔老师对我的教案进行详细的点评。(1)我会结合本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修改教案。(2)调整整堂课的活动顺序,贴近主题的同时,能够突出教案的重难点。(3)应该多去查找资料,让自己的教案内容更加丰富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朱颖:

这次开会孔老师从学情出发,具体指出了我教案中需要修改的一些细节,还给了我一些关于主题和活动的很好的建议。还有在写教案时应该注意的一些基本错误,比如错别字和排版问题。下来我会认真修改和听取老师的建议并在下一次组会前完成。

杨惠晴:

我们教案设计的对象是小学生,由于我们对目前小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够了解,在教案中出现了一些本不应该出现的错误,指导老师非常准确地给我们指出,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比如要站在教学对象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够更好的设计出一份符合教学对象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案,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桂先梅:

这次会议老师对我们写的教案进行了点评。首先,是对于我自身的教案的不足。在我的教案中,教案目标和活动选择没有太深入考虑,其中活动的展示、进行等都缺乏细致考虑,导致此次教案效果不理想。在听了孔老师点评和建议后,我接下来应该更加细致去深究每一个活动的可行性以及扩充教学内容,增加“如何做”的内容,需要对教案有较大的改动。其次,是听孔老师点评其他小伙伴的教案。其中有几位小伙伴的教案考虑的很细致,呈现方式也很好。这是我要向其他几位小伙伴学习的地方。

周馨悦:

这次视频会议中,孔老师给我们分析了个人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议,在设计的教案中,应突出重点活动,贴合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去设计课程。听完孔老师指导后,我的教案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接下来应对其重新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思考,呈现一份更好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