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第一小组)

发表时间:2020-07-15 12:12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简报

(第1期)

 

心理学院2017级实习第一小组开展岗前培训

为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以及专业素养,扎实做好2020秋季学期2017级学生实习工作,6月22日,我院对2017级全体学生做了实习小组分配,并请一线教师指导学生“磨好第一堂课”。7月15日,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心理教师刘礼沙对2017级第一小组进行了线上指导。

undefined

会议开始,第一小组成员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第一小组成员为李春梅、范亭亭、陈钰蓉、杨秀荣以及吕飘飘。接着每名成员汇报了自己的教学主题以及教学思路,汇报内容如下:

undefined

范亭亭:

我想从小学中年级的人际交往入手,帮助三、四年级的学生融入集体,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我设计的是用一个问题作为导入,三个活动完成整堂课的教学,活动分别是折筷子、运乒乓球、站报纸,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团队合作的力量,有利于增强他们的集体性。

吕飘飘:

我设计的主题是小学高年级的情绪调试,高年级的学生属于青春期早期,容易产生消极情绪,我想从三个方面来上这节课,首先是向他们介绍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再谈谈影响情绪的因素有哪些,最后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调节情绪的方法。

陈钰蓉:

我考虑了两个主题,第一个是小学低年级的生活适应主题,学生刚刚从幼儿园踏进学校的大门,会有很多不适应,这节课能够帮助他们认识到校园的生活,培养其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第二个主题是高年级的自我意识,随着年龄的不断在增长,学生的自我意识也逐渐增强,偶像和自我之间该如何正确对待,我认为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会从如何看待追星和正确追星两个方面设计。

杨秀荣:

我也设计了两个主题,一个是小学中年级的生活适应,结合当下的疫情帮助学生了解洗手的正确姿势以及在生活中要合理使用手机;第二个主题是小学中年级的自我意识,让学生发现自身外表的变化,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李春梅:

我想做的是四年级学生的情绪调试,用一个活动作为导入,让学生说一说“半杯水的故事”,接着分享生活中快乐与不快乐的事情,结合故事做分析,最后用“幸福拍手歌”结束整堂课。

刘礼沙老师根据大家设计的主题以及教学思路进行了指导,指出中年级的生活适应关于疫情的主题已经不新颖,学校和家庭对学生进行了多次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内容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用故事和讨论的形式不太适合中年级阶段的学生,教学设计应让学生多说、多分享、多领悟;对于小学生活动体验更为重要,刘老师表示偶像与自我的选题角度很好,很符合当下高年级学生的要求。

会议最后,小组成员对此次会议中不明确 、存在疑惑的地方进行提问,刘老师耐心为大家解答,并在最后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要求:

1、7月25日前完成教学设计初稿。

2、对主题的设计一定要符合该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

3、结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纲要》,教学内容不要过于刻板老套,注重学生的活动体验。

4、完成本次会议的简报撰写。

 

成员反思:

范亭亭:

对于心理健康教育课来说,要充分把握学生的学情和需要。要注意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主题以及活动的设计,要让学生有所体验和感悟,让课堂变得更加的充实愉悦且有效。

杨秀荣:

刘老师在给我建议的时候,建议我做“自我意识”,也说出了我的另一个主题“生活适应”中存在的问题,确实,当时我在设想“生活适应”的时候没有深想,因此设想的教案不符合现在的发展时事,刘老师说,这次的疫情已经达到了饱和的状态,现在再来说是不合适的,听完老师的话后,我才注意到这个问题,在以后的教案设计中,我会更加注意,设计的课程是否符合当下来进行。

李春梅:

在和刘老师沟通后,我对自己设计的教学设计给予了否定,因为整节课并不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内容过于枯燥,没有让学生在课堂中体验感悟,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下一个阶段我会结合纲要的内容以及现在学生所感兴趣的教学方式设计我的主题,注重活动体验,由浅到深的开展课程。

陈钰蓉:

今天的会议中刘老师有提到学生的共性与个性和教学设计一定要符合该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这两个建议能够很适当的提醒我,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中重新整理自己的想法,教案设计能够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

吕飘飘:

通过这次会议感觉自己准备还不够充分,没有仔细阅读相关文件,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计教学方案,总的思路不清晰,过于笼统,不具体,目的不明确。接下来需要仔细查找相关资料,弄清楚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注意其共性与个性,其次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具体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目标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