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智慧型班主任工作策略及方法”培训讲座

发表时间:2020-07-02 17:07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心理学院在学院楼2215教室开展2017级本科生教育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智慧型班主任工作策略及方法”,主讲嘉宾为贵阳一中郁翔老师。


郁老师从自身30余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首先他谈到,班主最主要日常工作为,班级日常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在日常管理方面,班主任要起带头作用,言传身教,建立完善的班级规则制度,处理和学生的关系需持民主平等的态度。在文化建设方面,学生初入学时举行建班仪式;班级教室要布置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再者,班主任要学会找职业幸福感,让自己轻松快乐地生活是高效学习的基础;班主任要学会观察学生、个人、班集体的成长规律,因材施教,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班主任也要有个人成长,对自我成长做分析,对生活学习做规划,记录个人的成长点滴;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养成良好的习惯等都是智慧型班主任的工作策略及要求。郁老师还告诫大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只有老师的文化底蕴深厚,专业知识扎实,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


讲座最后,郁老师给大家传授了四条实习时受欢迎的方法:一要有高情商,要融入学校的风格,要谦逊有礼,能吃苦耐劳,会主动做事,有责任担当;二要成为影子班主任;三要与学生建立良好适当的师生关系;四要有自己的实习笔记,来记录实习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