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讲座

发表时间:2020-06-28 17:00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上午,心理学院在学院楼2215教室开展2017级教育教学实习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中学生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主讲嘉宾为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刘含君兰老师。


刘老师从“自我探索、自主发展、创造性、情感交流、心灵沟通”等这几个关键词为出发点,主要围绕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来进行讲解。她谈到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师应充分了解每个阶段学生的心理矛盾以及学生当前关注的问题,并与学生建立友好关系,真正做到真诚友善理解学生;在确定教学专题时,题目范围要尽量缩小,聚焦小点,这样更易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还要注重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热身、讲故事、讲述自己的困惑等方式导入教学,采用引导法、面质法或明朗化方法展开相关活动,发问环节要围绕教学目标来提问,提问的内容应该具体、明确、有深度、具有针对性,课堂中还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感受;教学过程结束后,教师应及时进行回顾与反思,及时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总结每次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


讲座后,刘老师还与同学们围绕“身为教师,我们能展现真实的自信吗?”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了如何正确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