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召开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实习岗前培训启动会

发表时间:2020-06-24 10:41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心理咨询中心活动室召开2017级本科生“磨好第一堂课”教育教学实习岗前培训启动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副书记饶蕾、系主任程刚、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及2017级全体同学参会。会议由程刚主持。


程刚首先介绍道,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教学实习“磨好第一堂课”——岗前培训,自去年开始以新的模式开始实施,我们将同学们每5-6人分为一实习小组,通过校内导师与校外一线教师相结合,线上线下共同指导的方式,完成岗前集中培训、岗前分散培训和岗前培训考核三阶段任务。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师德认知水平,使同学们在实习上岗前,对国内及省内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增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意识,增强其作为实习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校内外教师带领,使同学们对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专业素养等综合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接下来,程刚对同学们岗前培训要取得的实效,进一步提了四点要求:一是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每个实习小组需要构建一套有内在逻辑联系的心理健康课程方案,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和试讲、心理健康微视频;二是了解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内容,并对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室的建设及管理工作有所了解;三是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基本内容,学习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学会将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与知识结合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四是做好团队合作与独立反思。


最后,杨建原强调,对师范生而言,教育教学实习是大学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学们必须认真对待本次教育教学实习。她指出,要真正更快更好走上讲台,就必须深入到中小学去了解一线教学现状、学习基本的教学技能。希望大家按照实习要求,服从老师安排、积极主动学习、认真参与小组讨论,更好地运用专业基本知识,提升班主任工作技能、咨询室管理能力,学会创造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同时,要求广大同学在实习过程中做到虚心请教、尊重老师,明白自己代表着学院、代表着学院培养学生的质量,大家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的良好素质。相信在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学院2020年“磨好第一堂课”教育教学实习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