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

发表时间:2020-11-21 16:28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心理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206教室开展研究生“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潘运教授、吴文峰教授、陈维副教授主讲,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吴文峰就“心理学学习中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展开讲座。他谈到,作为一名心理学研究生,首先应该具有问题导向,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具体包括三个方面:关注心理学相关信息,养成看新闻、观时势的好习惯;多阅读文献,在阅读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培养自己的问题敏感性;有强烈好奇心和社会责任感,细心观察身边现象。吴老师指出,研究问题时首先要考虑自己专业的研究方向,研究问题的可行性以及所研究问题是否具有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



潘运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上大学到决定考研究生,最后完成博士学业十年间的经历与感悟。他说,决定做研究时,应该问自己两个问题:为什么做研究、怎样才能快乐地做研究?随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给出了答案:在做科研的路上,只有具备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经过大量的学术训练才能成功,即“量变才能引起质变”。他强调,学习一定是相互合作的,要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陈维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文献阅读经验与技巧。强调阅读文献是因为我们需要了解新进展、学习新方法、知晓新焦点。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不止要学会思考,更重要的是动手去做。大家应该在做研究中去学知识,要经历阅读文献,学习别人的方法,先模仿,继而再创新的过程。最后,他与大家共勉:多写、多投、多拒、多发。



讲座结束,几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解答。此次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收获了很多阅读文献的方法,对于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