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2-05-28 09:39   作者:研究生管理科   浏览次数:

526日和27日,心理学院开展了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本次答辩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利用线下会场以及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此次答辩分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李先春教授、中科院心理所王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辽宁师范大学胡金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勇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姜英杰教授、中山大学高定国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司继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贾宁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丁小斌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新宇教授、遵义师范学院朱海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侯友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师保国教授、重庆文理学院葛缨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张锦坤教授等17名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与校内的22名专家组成8个答辩组。



参与本次答辩的学生共计61人,涉及学术、专业硕士两个类别,5个专业,共分为8组(包含6组线下和2组线上),每组由5位答辩委员,1名答辩秘书、7-8名答辩学生组成。同时部分非毕业班的同学也参加到了答辩会议并认真观摩学习。


答辩流程分为学生论文陈述、答辩委员点评和提问、学生作答、答辩委员会成绩评定四个环节。答辩会上,答辩学生从选题的目的、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对学位论文进行简要陈述,答辩委员分别对同学们的论文和汇报情况进行提问点评并给出指导建议,答辩学生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并认真记录指导建议。答辩环节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召开表决会议,对参与答辩的学生和论文进行最终评定,投票表决。



整个答辩过程公开透明、严谨公正、流程规范、气氛活跃,答辩专家们对同学们毕业论文的规范性、创新性、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以及答辩中的表达能力给予了专业的点评和建议,这对提升论文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论文答辩是我院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和人才能力培养建设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次和校内外老师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对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