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科研成果

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心理学科

发表时间:2019-08-05 16:18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贵州省重点学科心理学科历史悠久,可溯源到1953年贵阳师范学院符仁方先生设立心理学教研组,之后一大批著名心理学家如周应培、向佛音、丁昭福、陈庆良先后执教于此。目前,本学科拥有教授7名,副教授14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9名,5人有海外研修经历。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本学科现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全部学位序列的授予权,拥有心理学类省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人文社科基地(心理学),建成了省内领先的心理学图书资料与实验教学中心。同时,作为贵州省心理学会、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贵州省心理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心理大数据研究中心挂靠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引领贵州省心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本学科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学科发展重大问题,在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等方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优势并推出了系列研究成果。一是重视心理测量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赵守盈教授的Rasch模型在心理测验的评价以及教育考试成绩的监测上有着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创性地将层面理论系统地运用到心理测量学上,其相关的研究成果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或出版(《层面理论简介》、《层面理论的原理、方法与应用》);二是注意追踪学术前沿。潘运的数字-空间连接编码的认知神经机制及表征系列研究、罗禹的急性应激研究、梅高兴的视知觉研究等,均有丰硕成果;三是关注心理学应用基础研究。程刚的《表情对婴儿面孔图式效应的调节及其机制研究》、曾练平的《“全面两孩”政策下双职工夫妻工作-家庭平衡发展轨迹及干预研究》、陈维的《生命意义对青春期留守儿童偏差行为的影响及其调节和中介机制》、张禹的《急性应激对工作记忆分心信息抑制的影响》分别获得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黄亚夫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技术获得了广泛应用。整体实力名列贵州省前列,层面理论的原理与应用、数字-空间认知等学科方向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本学科立足贵州,面向全国,以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要人才培养方向,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广适应”为基本定位,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引领贵州心理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