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科研成果

贵州省国内一流学科

发表时间:2019-08-05 16:22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建设国内一流心理学学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履行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加快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贵州省同类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一、地位与影响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是我国西部地区获批的第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也是目前西南5省(市)仅有的2个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学科队伍规模、高级职称比例、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数量均位居西南地区同类学院前列。根据《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数据,本学科在全国相同学科中位次C档(百分比50%~60%)。与985综合高校、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民族与文化心理研究等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二、学科优势

学科平台坚实。本学科拥有贵州省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贵州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贵州省普通高校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普通高校科研创新团队,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贵州省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科团队实力强。32人学科团队中,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专家、省哲社学术带头人、省青年科技奖等人才称号12人项;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3人;博士19人。

学科学术成果丰硕。特别是对注意与数字加工、急性应激与工作记忆、运用项目反应理论开发计算机自适应测评系统等有长期系统的研究和厚实的积累。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经费500万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出版专著7部、译著1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

三、学科特色

研究方向稳定。现有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和教育心理学三个学科研究方向。

学术亮点突出。率先从国外引进层面理论应用于心理测量学研究领域,基于Rasch模型创新开发计算机自适应测评系统;紧跟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前沿,围绕视觉可塑性、情绪与执行功能等问题展开创新性研究;服务西部基础教育,关注智能开发、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培养,形成了系列原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