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科研成果

贵州省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学习与脑认知神经科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发表时间:2019-08-05 16:24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贵州省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贵州省学习与脑认知神经科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本团队成员共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19人;平均年龄38.5岁;有省管专家1人,黔灵学者1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

团队科研水平处于省内同领域前列,在国内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近五年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3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发表在国际认知神经科学顶级刊物《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2篇,SSCI杂志发表《Frontiers in Psychology》、《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4篇,《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等权威重要刊物上发表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励3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二、团队主要研发方向和重点,在建设期内预期取得的研发成果及水平

1、研究方向和重点

研究方向一:认知神经科学方法学  将该方向建设成为区域内一流方向,重点在大数据分析上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代表性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方法

研究方向二:认知发展与脑发育  将该方向建设成为区域内一流方向,重点在儿童数字认知、数学能力发展及其对应的脑机制方面取得成果,认清数学能力发展背后的神经机制

研究方向三:情绪与社会认知  将该方向建设成为区域内一流方向,重点在急性应激与工作记忆交互领域取得成果,发现急性应激影响工作记忆保持与抑制分心信息的神经机制

研究方向四:基本认知功能与学习  将该方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方向,重点在抑郁症病人的早期识别方面取得成果,开发抑郁症早期识别的任务集与软件

2预期取得的研发成果及作用和水平

经过三年建设期,将本团队建设成为省内领先示范、国内有重要影响。将面向省内外、校内外开放,增加为社会和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能力;为师生的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技术保障和设备支持;开展学习与脑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示范和辐射省内外其他高校心理学科的科技人才团队建设;通过面向社会开放,开展脑认知神经科学的技能培训、技术咨询、产品开发、校企合作等,提高创新人才团队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本领,并产生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和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