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科研成果

贵州省省级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普通高校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特色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9-08-05 16:27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贵州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贵州省普通高校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特色重点实验室


贵州省普通高校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特色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于2013年,依托于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历经6年来不断的建设与发展,实验室已经建构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实验室将基础心理与高级认知功能发展变化作为研究主线,以“认知加工过程的脑机制”为核心科学问题,围绕心理认知加工过程一般规律和机制以及特殊领域学习的认知脑机制开展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为基于脑科学的教育素质提升、认知障碍矫治和人力资源开发提供科学依据。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基础心理和认知神经科学创新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贵州省的基础教育、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

总体定位:实验室将推进我省心理学科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理论体系。把基础心理与高级认知功能发展变化作为研究主线,以“认知加工过程的脑机制”为核心科学问题,围绕心理认知加工过程一般规律和机制以及特殊领域学习的认知脑机制开展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为基于脑科学的教育素质提升、认知障碍矫治和人力资源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发展目标:实验室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内较大影响力的基础心理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机构、面向省内外开放的实验平台、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和脑认知神经科学与教育应用推广中心,以期为满足促进儿童青少年的智力和心理健康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一是心理测量与统计,主要运用项目反应理论和层面理论,揭示青少年职业发展的理论结构、心理特征及其发展规律。二是认知过程与学习,主要以视觉工作记忆负载、视觉学习特异性和注意依赖性为突破口,揭示知觉学习的一般规律以及对应的认知机制。三是认知发展与教育,主要以环境--行为的思路研究个体心理发展、大脑发育规律及其关系,建立基础数据库,为认知障碍与心理健康问题提供诊断依据。四是言语阅读与数字认知,主要在语言学习经验与大脑语言功能的可塑性、语言和阅读发展及其障碍,以及数字认知的基本加工过程及其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等重要科学问题上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

经过建设,实验室已在多方面表现出突出的优势:

1. 依托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科综合实力稳居全省之首。本学科现拥有全省唯一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全部学位序列的授予权;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心理学科排名居于全国前50-60%

2. 实验室科研团队学术能力强,梯队合理。拥有省管专家、黔灵学者赵守盈教授、省人文社科带头人潘运教授等知名学者。主要成员在国内重要学术组织担任职务。

3.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科学研究水平在省内具有领先优势、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4. 实验室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省级科研奖励7项。实验室利用自身在省内的领先优势和辐射效应,积极运用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促进了我省教育的科学化,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益,尤其是在认知发展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方面,为我省的基础教育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未来建设过程中,重点实验室将秉承“成为省内一流的集科学研究、高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技术创新为一体的基础心理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平台,产出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创新研究成果以及服务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产品”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在心理测量、数字与空间认知、情绪与社会认知、心理发展与脑发育等领域,实现重要科技奖励和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的更大突破,并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科技智力资源优势,探索心理学服务贵州省重大需求的模式和途径。最终,实现以实验室为依托,打造贵州省第一个心理学类省级智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