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更多>>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绍

服务指南

更多>>

心理学院学生在读证明
心理学院学生请假条模板
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情况登记表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入团流程图
贵州师范大学礼堂使用申请表
贵州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使用申请表

学生会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正文

心理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百花湖志愿服务队总结

作者:心理学院团委    发表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心理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百花湖志愿服务队总结

2019年第14

共青团心理学院委员会

心理学院百花湖镇服务队                                             2019720


 


本期导读:心理学院2019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圆满完成任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716日—20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开展了禁毒宣传系列活动。

为助力百花湖社区禁毒工作,在百花湖政府的支持与协调配合下,志愿者们积极开展了禁毒宣讲、入户走访、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百花湖社区的禁毒工作贡献力量。在“远离毒品,亲近美好人生”禁毒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针对政府干部职工、乡镇村民、中职学生等多个不同群体,结合师范专业技能,从不同角度着手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在整个宣讲教育活动中,服务队获得了高度的认可;在“禁毒宣传进村入户,禁毒知识深入人心”走访活动中,志愿者入户走访了16户社区康复人员家庭,志愿者们依据心理学专业知识,采用SAS量表对社区康复人员焦虑水平进行了预估,并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同时,志愿者们对社区康复人员的身心状况、家庭关系、就业意愿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了解,并将情况反馈给百花湖镇政府;在“共创无毒百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充分发挥他们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促进了禁毒工作人员之间的情感交流与沟通,培养了其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增强了禁毒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截至目前,心理学院服务队共举办了禁毒宣讲会6场,受众600余人,走访了16户社区康复人员和社区戒毒人员家庭,整理了共计130份人员档案,组织60名禁毒专干参与了“共创无毒百花”团体心理辅导,宣传范围覆盖了整个百花湖镇,服务群众达800余人。

在为期5天的百花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服务队在百花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号召力强的活动,有效地推动了百花湖禁毒宣传工作的开展。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学会思考和感悟,并利用此次机会,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锻炼了自身实践能力,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报:校团委  院党委  院团委

送:各学院团委  “三下乡”服务队

发:各班团支部、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