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更多>>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绍

服务指南

更多>>

心理学院学生在读证明
心理学院学生请假条模板
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情况登记表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入团流程图
贵州师范大学礼堂使用申请表
贵州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使用申请表

学生会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正文

留住家乡的绿水青山—社会调查篇

作者:    发表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为顺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我院志愿者的综合实践能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阿拉善SEE两山项目中心支持下,我院青年志愿者分会组织5名志愿者在寒假返乡期间,有序开展了“留住家乡的绿水青山”返乡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我院研究生志愿者陈琪、毛倩在家乡开展了垃圾分类现状调查。志愿者对乡村垃圾分类现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时,发现垃圾分类知识储备最多的是大学生,相较来说,女性比男性会更注意垃圾分类,但真正做出垃圾分类实践的人仍是少数。通过走访家乡村镇和农田,了解到村干部会组织村民对村庄进行大范围的清扫,对垃圾和秸秆也做了焚烧处理。志愿者们将收集到的信息认真整理,形成调查报告,并加入自己的分析和建议,一起反馈给村委会。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各级政府和人民长期关注的焦点,垃圾分类的实施在我国尤其是乡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

志愿者陈琪说:“此次志愿活动让我感触良多,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垃圾分类意识较弱,让我明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持续、长期的进行。”

志愿者毛倩说:“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好在充分的准备工作及居民们耐心、积极地配合让我们的活动得以顺利展开。虽然调查结果表明乡村垃圾分类现状不太乐观,但我们会继续与广大美丽乡村建设者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