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更多>>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分会介绍

服务指南

更多>>

心理学院学生在读证明
心理学院学生请假条模板
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情况登记表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入团流程图
贵州师范大学礼堂使用申请表
贵州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使用申请表

研究生会

首页> 团学工作> 研究生会> 正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家庭治疗》教学研讨会(进阶班)在我校举行

作者:心理学院    发表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7月15日—1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家庭治疗》教学研讨会(进阶班)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心理学院副院长潘运主持。

会议伊始,赵守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为研讨会论坛致辞。他首先向全国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师范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学校办学78年以来,在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发展潜力和社会声誉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心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广大心理学健康教育、家庭治疗等领域的工作者能及时把握家庭治疗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动态,为提高中国在家庭治疗教学实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同时助推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15日-16日上午,由蔺秀云教授为学员们作报告。蔺秀云老师围绕不同流派互动的理论和方式来探析家庭互动的过程与模式、解析家庭治疗的过程以及以EFT为基础的治疗技术。并通过大量咨询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如何探索家庭互动模式,进一步详细说明如家庭治疗师在治疗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三个问题、试图改变现有家庭互动的结构模式、治疗师在治疗过程中的领导角色和榜样角色以及同理、提问、概述和面质下的心理咨询技术。

16日下午-17日,由方晓义教授为学员们做报告。方晓义老师以团辅研讨的形式,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调动了报告现场的气氛,通过分析案例及探讨自身经历的方式细致入微地讲解了家庭结构图和家庭发展图在咨询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治疗师在咨询中对家庭结构进行深入地探讨分析,了解家庭发展过程以及家庭发展模式,以便于与患者家庭建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接纳、相互卷入的良好治疗关系,顺利地执行治疗方案和措施,完成家庭治疗目的。

研讨会中,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学员们认真聆听专家的讲学,通过互动交流深入探究的方式解答疑难困惑来完成学习。

研讨会后,方晓义教授代表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委员会向参会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研讨会圆满结束。

 


【编辑】罗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