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表时间:2019-03-26 14:00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关于下发<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研通字〔2019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院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心理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19年心理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杨建原

副组长:潘 运

成 员:罗 禹、曾练平、吴文峰、植凤英、陈维、梅高兴、程刚

心理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及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心理学学科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统筹,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调剂、复试和录取各项工作。组织建立专业复试小组,制定本院心理学学科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分专业招生计划,拟订复试名单、协同专业复试小组安排、实施专业课笔试、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公布复试成绩、网站公示相关内容等工作。院党委全程参与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落实复试录取工作监督。

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研究生科,具体组织实施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

办公室主任:黄华宇

成员:伍 岳 裴子钊 刘国庆

三、复试环节

(一)复试类型

复试包括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复试对象

复试对象为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或调剂我院相关专业的考生,其初试笔试成绩达到学院划定的分数线。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和差额复试原则,根据省招生考试中心和学校的招生考试制度及相关规定,依据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复试名单(包括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生),并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相关信息。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不同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

(四)资格审查

学院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的考生,复试成绩无效。

(五)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主要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察考生专业素质与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

1)笔试

主要为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

①专业课笔试

专业

笔试科目

基础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心理统计与测量

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研究方法

应用心理

发展心理学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应用心理等专业加试:(1)人格心理学;(2)心理学史。

2)面试

科学设计面试题目,必须围绕学科专业内容建立题库,由考生抽题作答,面试小组成员现场提问必须围绕考生所抽取题目进行,严禁偏离所抽题目内容展开提问。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准确、详细记录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并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评价意见,由复试小组每位成员现场签字确认。

2.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 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

②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③ 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 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及特长等方面的情况。

③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身心健康情况。

④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总分为22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外语听力满分20分。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每科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是录取排名的重要依据。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四、复试安排

时 间

地 点

项 目

41

09001630

报到

教育科学学院一楼大厅

一、资格审查

1.考生自审:根据招生简章要求审查本人是否符合我校报考条件。调剂考生还须自查是否符合我校调剂要求;

2.学院审查:审查学历或学籍、身份证、毕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单位公章);

3.审查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的户口簿和工作或学习单位介绍函(在职人员提供现工作单位出具的定向就业合同);

4.审查同等学力考生大学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或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二、领取复试证(审查合格的考生方可发放复试证),复试证须有培养单位的公章方为有效(考生本人填写复试证上所需信息并贴一寸近期免冠照片)

三、费用:每生缴纳复试费100元。

四、领取体检表,查看体检有关事宜及各培养单位考生体检时间表。

41

16501720

见英语听力准考证

所有考生(报考非外语专业)参加听力考试须带2B铅笔和橡皮擦,具体事宜由外国语学院负责安排。

413

体检

贵州师范大学

校医院

1.体检表须填写姓名、性别和培养单位名称,并贴一寸照片;

2.体检时间:

41(花溪校区培养单位的考生体检)

43日(宝山校区培养单位的考生体检);

3.具体体检安排:9:00开始空腹抽验血、常规体检;

4.考生自行现场缴纳体检费用;

5.体检完毕,体检表留医院,由医院收齐转交各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参照体检结果。

42

09:0012:00

教育科学学院

专业课笔试(所有心理学专业)

42

14:0017:00

教育科学学院

综合能力面试(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43

09:0017:00

教育科学学院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以报到时通知时间为准)

43

14:0017:00

教育科学学院

综合能力面试(应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

414

4812

研究生院

办理第一志愿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必须签定向就业合同,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定向考生办理定向就业合同。

备注:

1.考生须持复试证、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参加考试;

2.考生资格审查须知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试须知》;

3.专业课笔试及综合能力面试安排请以报到时的通知为准。


五、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我院特向社会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将认真对待咨询、申诉和举报工作。

咨询及申诉电话:0851-83227287 电子邮箱:gzsdjk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管理科

教育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