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发表时间:2021-11-01 15:46   作者:心理学院   浏览次数:

     贵州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隶属于心理学科,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心理学科现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贵州省国内一流学科。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范)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贵州省最早招收心理学学生的本科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年开始一本招生,2019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获贵州省本科专业评估第一,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各专业培养目标要求

 

研究生:

基础心理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身心健康的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才;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方法、手段及现代技能,并能结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原理去研究当前的心理学问题;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熟练的操作应用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身心健康的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才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未来高层次管理人才;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及现代技能,并能结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原理去研究当前的儿童发展与教育问题;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熟练的操作应用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应用心理学——培养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科研技能,能从事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较高专业水平、身心健康的基础教育(含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应用心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在政治思想素质、心理学的知识应用和能力上全面协调发展的人才,具备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心理评估与诊断三个领域能够开展心理学应用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本科生:

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县级中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国自信、贵州情怀、高尚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中学承担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负责班级管理等工作,五年左右能成长为合格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