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成像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2-05-21 09:54   作者:   浏览次数:

磁共振成像实验室

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是20世纪90年代初新兴的神经影像技术之一。它基于神经血管之间的耦合假设,检测神经网络活动所引发的血液动力学变化进而引起相应的磁场变化,以此来实现脑功能成像,绘出更精确的大脑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联。fMRI的突出特点是可以利用超快速的成像技术,反映出大脑在受到刺激或发生病变时脑功能的变化。它突破了过去仅从生理学或病理生理学角度对人脑实施研究和评价的状态,打开了从语言、记忆和认知等领域对大脑进行探索的大门。

实验室现有Siemens Prisma 3.0 T 科研磁共振系统1套,配有头部线圈(64导、32导、20导)、肩部线圈、腰腹线圈、腿部线圈等;美德医疗视听刺激呈现系统1套、美德医疗头动监测系统1套。

目前,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应用领域涉及到脑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如认知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药物滥用以及临床应用等。(注: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


Siemens Prisma 3.0T 科研磁共振系统